【聚焦十九大】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继续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264

2017年12月8日下午,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在诚意楼504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系列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和新举措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支部宣传委员张琦苓主讲。
张琦苓向党支部各成员介绍了十九大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和新举措的原因及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有效回应这些新需要,解决社会的新矛盾,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提出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且提出了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提高四化水平和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具体来说,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健全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和社区治理四个体系。
在十九大提出的创新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和新举措中,与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内容是社会心理服务和社区治理,因此,本次活动还就社会心理服务和社区治理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共同探讨了这两方面内容的具体措施与现实意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塑造社会成员的健康人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习近平指出,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特别是需要城乡社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