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交流】“梦幻冰城,魅力人文”港澳高校冬令营侧记之四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145

12月28日,“梦幻冰城,魅力人文”港澳高校冬令营开始了第三天的旅程。本日行程为上午游览哈尔滨著名景点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下午参观731部队纪念馆。

上午,在车上,导游向大家介绍了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的历史和建筑风格,并向同学们解释了些哈尔滨受俄罗斯影响而特有的物品叫法,如连衣裙被称作“布拉其”,港澳的同学们表示十分有趣。在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合影留念后,大家自由活动,游览了中央大街,品尝了马迭尔冰棍、烤红肠、烤红薯等东北小吃。

下午前往平房区的731部队纪念馆。本次冬令营安排港澳同学参观731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而是要让大家认清历史真相,以史为鉴,珍爱和平,不让悲剧再次重演。还未进入展馆,同学们便感受到了一种历史的沉重731内荒凉阴森,灯光昏暗,令人不寒而栗讲解员细心的讲解下,那一页页屈辱而又血腥的历史映入同学们眼帘。在看到日军残忍的活体实验录像时,同学们眼含热泪,对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罪行义愤填膺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和平的可贵。

晚上19点30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营员们来到主楼礼堂参加MUSICA合唱音乐会,作品类型横跨巴洛克时期古典合唱到现代爵士合唱,从有伴奏合唱到纯人声无伴奏合唱,港澳同学听过之后表示工大MUSICA合唱团的演出十分精彩,如果有机会想与MUSICA合作演出。

哈尔滨,坐拥历史承接未来的发展城市,会带给我们冬令营同学们更多的惊喜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