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新时代和党的十九大”社会实践走进社区调研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968

 2018年寒假,由人文学院组成的“新时代和党的十九大”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哈尔滨、西安、大庆、龙口等城市进行实地走访与调研,深入社区、家庭,调研人民群众对于新时代变化的体会与理解,同时也促进人民群众更充分的了解十九大精神,理解我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变化,弘扬党的新时代纲领与精神。

 实践前期,实践团成员根据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部分设计了调查问卷,重点想要了解人民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关注与理解程度。我们针对自己小区居民发放了12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9张。通过整理问卷结果发现大部分居民对于第八条改善民生和第十三条全民从严治党最感兴趣,而对于第四条中的新征程最不熟悉。因此,我们经过当地小区同意后,进行了海报的张贴与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通过与居民的讨论与交流,使得居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进一步认识,也使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更加贴近了老百姓的生活。除了发放问卷之外,小组中的一些同学进行了英雄纪念馆的参观,如大庆铁人纪念馆,在那里,我们深刻了解了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创业时的艰辛和磨难,体会了当时石油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紧紧把握新时代我国十九大精神要领,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通过调查问卷、宣讲与参观等多种实践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与实践十九大新时代精神。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深悟透才能践行做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制定了很多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必须通过认真学习、不断思考来准确领会、深刻把握。只有学得深,才能悟得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学懂了、悟透了,才可能理论联系实际,善用思想之剑斩断改革荆棘,紧握实践之笔绘就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