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国际空间法•位列2017年全国研究十佳】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539

2017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法研究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一年:第一,集体荣誉方面,2017年中国空间法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上,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荣获“首届全国空间法律政策研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位列十佳;第二,科学研究方面,赵宏瑞教授等在《中国航天》杂志发表《导航卫星立法的中国策略》,并在第九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高峰论坛上做大会发言《中国特色的卫星立法》;李晶珠老师《外空安全背景下空间交通管理法律规则的构建》获第二届中国航天高峰论坛暨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其《小行星采矿法律问题研究课题》(2016年中国空间法学会课题第7号)顺利结题并获奖;贾雪池老师《俄罗斯格洛纳斯管理体制及其卫星导航产业法律问题研究》获得2017年中国空间法学会课题立项(第3号);第三,国际合作方面,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联合举办、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航天法研究所协办了《第四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律与政策论坛》,我校担任论坛开幕式联合主席。来自联合国外空司、APSCO各成员国代表及特邀嘉宾、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会交流,另外,我校组织学生赴APSCO实习、举办APSCO成员国官员空间法培训,并获工信部批复此类培训项目与学位项目;第四,学术兼职方面2017年中国空间法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选举我校赵宏瑞教授为常务理事,选举我校教师孙冬鹤、贾雪池、侯瑞雪、李晶珠为国家一级学会理事。此外,在2017两会与多次国内外学术场合,我校国际空间法教师多次呼吁卫星立法,参与国家载人深空探测重大项目论证,为中国特色的国际空间法学科建设做出了哈工大应有的努力。

    哈工大是国内的国际空间法研究起步最早的高校之一。自2006年以来,有超过12年的持续研究投入,研究人员共主持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8项,中国空间法学会课题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SCI索引论文2篇,核心以上论文10余篇,外文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2部,书籍等连续出版物4辑,教材1部,持续培养了大批国际空间法特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