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费孝通先生106年诞辰暨哈工大开启“费孝通东北亚学术思想研究”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2088

     

    我国社会学先驱费孝通先生生于1910年11月2日。值此费先生诞辰106周年的纪念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筹备并开展“费孝通学术思想创新研究”,致力于研究社会学中关于东三省、东北亚以及人类发展终极前瞻等问题,深化费孝通和而不同、文化自觉、美美与共、多元一体等学术思想,特别是基于前期关于《费孝通全集》中“东北亚问题”的摘抄扫描,将通过“费孝通学术思想创新研究”讲座、讲坛、会议、研究中心等持续的学术活动,发掘费孝通先生关于东北亚、人类文明等前瞻思想,扩大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力争在建设东北亚学派方面秉承先贤智慧,弘扬社科学术。

    2016年11月2日,人文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聘任费孝通先生家人代表张喆同志(家人代表、外孙)、张荣华先生(费孝通先生秘书、女婿)、费孝通先生的长期助手张冠生先生担任人文学院的荣誉研究员、客座研究员,签署了学术聘任协议,商定将通过讲课、讲学、座谈、科研等方式共同开展“费孝通东北亚学术思想研究”。费孝通先生曾长期担任民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等职,在创建中国社会学派、社会学学科恢复、转型时代社会学前瞻等方面,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学术作用。

       

     民盟中央老领导、民盟黑龙江省领导同志对哈工大开启“费孝通东北亚学术思想研究”工作表达了支持之情,社会学界相关学者表达了勉励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