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毛振华:中国评级话语权!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358

【著名经济学家】毛振华:中国评级话语权!


[中国特色理论经济学前沿]20173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深圳创新研究院院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教授在哈工大(一校区活动中心316教室就“中国特色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上的主权信用评级与风控”这一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经济系教师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首创的主权信用评级]活动由赵宏瑞教授主持。他首先欢迎毛振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继而详细介绍了毛振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高度评价了毛振华教授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毛振华是我国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先生,创办了中国资本市场首家信用评级机构,目前位于世界第四位。赵宏瑞教授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毛振华教授的学术风范和深厚学养,同时,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国特色经济学、对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课题的认知和理解。


[首创一带一路信用评级]毛振华教授立足于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视域、围绕一带一路上的主权信用评级与风险控制这一主旨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毛振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术轨迹,分享了自己对于经济学学科在我国发展历程的见解,将学科发展置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实践的背景下,向听者展示了一幅生动形象的历史画卷。接着,毛振华教授切入演讲主题,高屋建瓴地从资本输出这一角度详加阐释了“一带一路”如何为国际资本优化配置提供了融通之道。毛教授指出,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来看,资本输出是全球化背景下资本优化配置的主要路径,我国正在由一个商品输出、资本输入国转化为商品、资本双输出国,中国的资本势必将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寻找投资机会,“一带一路”为我国的资本大腾挪创设了融通路径。


[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针对国际上将“一带一路”战略与昔日美国主导之马歇尔计划等量齐观的论调,毛振华教授从实施的经济背景、实施的对象国和范围、实施目的、参与各方的角色和地位等角度来加以辨析,向听者勾勒出“一带一路”9000公里朋友圈的经贸布局。接下来,毛振华教授阐述了国家主权风险识别对“一带一路”实施的战略意义,进而引入中诚信国际主权评级框架,介绍了主权评级信用等级的符号及释义。在目下关涉“一带一路”这一宏大主题之著述频出的背景下,立基于其坚实的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毛振华教授直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水平的差异巨大,随着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和投资联系的日益紧密,政府和企业违约风险的防范势必成为重要议题。故而,对沿线国家主权风险的识别和动态跟踪,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评级的风险维度]毛振华教授进一步锁定区域和国别视角,从经济风险、财政风险、债务风险和政治风险这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及其特征。最后,毛振华教授以一种充满学术关怀和人文情怀的方式,结合中国渐进式改革的经验,独辟蹊径地论证了其对“一带一路”实施对策的建议和见解。


[哈工大师生热议并聘兼职教授]演讲结束后,赵宏瑞教授再次对毛振华教授来我校讲学致以谢忱。经济系师生则围绕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等级标准、“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地方政府的投资和产业规划的影响,周边国家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解读等角度与毛振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毛振华教授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最后,赵宏瑞教授代表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聘任毛振华教授为兼职教授,希望毛教授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院的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建设。


本次活动,是143期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哈工大研究生院、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一带一路经济安全与法治专委会联合主办。

  

[新闻由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经济教师徐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