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黑龙江省“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研讨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096

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由黑龙江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工大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国家安全厅、黑龙江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研究会、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研讨会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构建龙江国安法治”论坛于4月13日下午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树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出台了《国家安全法》,从中央到地方建章立制,从体制机制立法方面建立了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环境,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安全法治基础。高校是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沿阵地,必须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遵循,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自觉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决策支持和人才支撑。哈工大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成立了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自觉服务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积极参与了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的14项,在航天、机器人、小卫星、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国防航天事业发展、为国家安全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与法学学科在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中的作用发挥,推动相关学科参与了《国家安全法》立法,成立了中国法学会系统首家省级国家安全法研究会,支撑服务全国人大的网络安全立法、核安全立法、卫星应用立法、原子能立法等,并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了研究生“国家安全法”课程、本科生“国家安全法”讲座等。哈工大愿同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群策群力,共同引导全民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总体安全观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国家安全厅、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讲话。来自省直相关单位的代表和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构建龙江国安法治进行了研讨。会议现场发放了相关法律法规资料,播放了视频宣传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我校曾于2016年4月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承办黑龙江省“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国安法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法学会网和哈工大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和报道。

人民网链接:

http://gongyi.people.com.cn/n1/2017/0415/c151132-29213187.html

新浪网链接:

http://news.sina.com.cn/o/2017-04-14/doc-ifyeifqx5830687.shtml

中国法学会网链接:

https://www.chinalaw.org.cn/Column/Column_View.aspx?ColumnID=82&InfoID=2338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哈工大新闻网链接:

http://news.hit.edu.cn/b1/c4/c1510a17658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