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宏瑞教授出席“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就“智慧城市”发表评论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962

20161118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了以“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此论坛是中国法学会的三大论坛之一,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由中央政法委、最高院、最高检、团中央作为指导单位,有来自全国部分法学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论坛主题征文和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获奖代表、优秀组织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点评专家。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全体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徐显明、江必新、任海泉、朱孝清、黄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等出席开幕式。

  

 在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国家与社会治理”的第一分论坛上,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任主持人,浙大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查技术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董教授、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暨中国WTO法研究会副会长赵宏瑞教授、国家检查官学院副院长暨中国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徐鹤喃教授担任评论人。我校赵宏瑞教授对重庆大学法学院讲师谢潇博士获奖的《智慧城市信息保护的基本原则与制度框架》论文进行了点评。

  

赵宏瑞教授指出,智慧城市问题,是世界四大电信设备制造商投入巨资研发的前沿领域,它不仅在现实中存在,而且是一个博弈非常剧烈的领域。把这件事情说好,还是需要先从网络四要素——主体、客体、平台、活动谈起,还是不能脱离联合国信息通信技术工作组要求世界各国阐述网络立场的官方观点来谈治理。我国2016117日出台的《网络安全法》第76条讲了网络定义。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网络平台是一个前沿性的重要议题。谢潇博士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技术前瞻性,他的研究是我国加深技术立法的有益尝试。

《网络安全法》是哈工大法学学科重点研究的前沿领域。结合哈工大的工程技术特色、特别是电信网络学科优势进行协同研究,是我校法学学科保持“技术+安全+立法”法学特色的根基。我校赵宏瑞教授的点评意见详见中国法学会网站:

https://www.chinalaw.org.cn/Column/Column_View.aspx?ColumnID=1065&InfoID=2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