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云南偏远苗寨调研“精准扶贫”情况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961

 为了解云南偏远山区的苗族人民近年来的经济生活的变化和民族文化,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前往云南昭通水富的苗族自治村——三角村,和绥江的苗族自治村——罗坪村,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当地的扶贫进展和教育现状。

 三角村和罗坪村位于偏远贫穷的高寒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较落后。但是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有着广阔的原始森林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由于公路的修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两个苗族村寨发展把新农村建设、扶贫产业和苗族特色民俗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的极具民族风情的乡村旅游。尤其是三角村每年农历五月五日的“花山节”,吸引了众多远近游客。

 小分队成员了解到,苗寨人们的生活在扶贫工作的进行下也有了极大的进展。以前人们住的是土坯房、杈杈房,现在人们统一住进了两百多平米的小别墅。

 最让实践团成员难忘的是当地的教育情况。孩子们上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大多数孩子住校,没有足够的衣服御寒,没有热水供应。高山上也很难留住老师和吸引新的老师来。大人们对于教育的态度也有待改善。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希望更多的目光能够关注到云南偏远山区的教育,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希望他们可以走出大山,到更远的地方看看。


通往罗坪村的公路


 罗坪苗寨入口


罗坪苗寨的果树


 三角苗寨大门


三角村人民的别墅



三角苗寨小学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