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山东聊城感悟新时代矛盾变化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004

 210日,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到达了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的农村地区,开始了主题为“理解矛盾变化,开启时代征程”,为期10天的基层探访活动。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花三村的农户院落、金堤河大坝、村落周围的农田和大棚、李台镇市集。并对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访谈。

  实践团成员在村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了实地观察工作。第一天,我参观了几处村落的房屋布局和设计,看到家家户户院落里的卫生状况好了不少:厕所都焕然一新,由原来的砖墙改为水泥筑墙;原有的污水坑消失不见,大多被水泥所筑的排水孔所取代;村户间的道路上有序整齐地排列着绿色的大垃圾桶,有环卫工人按时打扫垃圾。第二天,实践团成员到了金堤河的大坝上,参观了离本处村落最近的河水——金堤河。金堤河为黄河分支,过去由于河流上游的河南省某些工厂的排污问题,河水污染比较严重,导致金堤河水中的鱼虾都消失殆尽,河水受到污染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灌溉农田工作,同时使得河堤周围的土壤也受到污染。近几年在倡导环保的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影响下,金堤河的水质污染问题被村民反映后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两省交涉后河水的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水质得到较大的改善。第三天,在参观完大坝之后,实践团成员又来到了村落周围的农田。正是春节前后,因为过完春节后不少年轻人就要离开家乡回到城市继续打工,因此村民们都在忙着浇地,为春耕做准备。其中较为以引人注意的是刘堤村的农田中有许多冬季大棚,代表着村民们除了务农外还有部分人进行了自主创业。14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又参观了离花三村最近的市集,市集上熙熙攘攘,人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店铺较往年呈现增多的趋势,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

 17日至19日,实践团成员用三天的时间访问了花三村的村民,将问题分为“就业创业”、“人居环境”和“基层基础工作”三大部分,就每部分设计了相应的访谈提纲,向每位受访者提出问题并用录音棒记录下对方的回答。每位受访者都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有的快人快语直接回答,也有的受访者思索过后慢慢给出自己的答案。各位受访者都对近年农村的环境变化和基层的基础工作表示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