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教育中心组织研究生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社会工作”内容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332

4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MSW教育中心组织学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工作的内容。

社会工作系李文同学讲到“要有效地贯彻执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一方面必须投入足够的资源,另一方面要有高水平的工作人员体系。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正是贯彻执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目标和任务行动。李爽同学讲到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组织的原则要考虑社会效益最大化和居民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为本、互助互利、民主自治、安居乐业。基层建设和基层治理,就是要努力建设人民生活的共同体,让居民对社区形成归属感、认同感。刘珊同学讲到“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社会工作有很多项目是关于留守儿童和妇女方面,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完善社会体制。”杨静岩同学讲到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行社工+义工方式。乔海霞讲到社区建设的现实意义在于,人们通过社区互动形成相互认知和熟悉的安全网络,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和邻里的安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社会信任和严格社会监督,把居民,尤其是把孩子们纳入社区生活中,让未来一代在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社区生活中得到成长和发展。

    通过此次对十九大报告社会工作专业方面内容的学习,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