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教育中心师生参与“2018年龙江公益讲堂”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220

为促进黑龙江省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社会组织间的学习交流、补充志愿工作者的知识体系、探索新时代慈善的改革创新,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机构联合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黑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及公益组织,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2018年4月21日举办“2018龙江公益讲堂”。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吴际老师带领MSW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会议。

   活动形式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的方式进行,国际公益学院特聘教授、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教授讲解的主题是“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社会创新新趋势”,徐永光教授解释道社会影响力投资光谱图,这个光谱图公益在左边,商业在右边,左边是花钱,右边是赚钱。左边偏重于社会效益,右边偏重于经济效益。从左到右是花钱和赚钱的关系,处于最左端的叫做一字千金,是极左的,花钱乱来,不讲效率。处于最右端的是属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极端表现是唯利是图,急功近利。所以公益要讲效率,要向右走。要注重投入产出,有的公益和商业形式很接近了,比如做养老服务有公益,有商业,要通过服务赢得收入。再往右走,公益可以转型为社会企业,用商业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商业向左讲求社会责任,再向左企业要执行自己的战略公益。现在做战略公益的企业越来越多,也就是不一定要捐款,但是在每一个生产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包括上下游都要注重社会责任,甚至他的公益商也会强调你给我提供材料的企业,你也要注重环保。

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教授讲解“公益创投助推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在信息碎片化、受众多元化的时代,如何集聚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是公益行业不断探索的课题。

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哈尔滨春晓农民工家长学校校长,向我们讲解了义工校长的“教育梦”,2008年赵晓春决定开始创建“农民工家长学校”,精心准备教案,挑选合适的学校,骑着单车往返于辖区内的几所小学之间,开始创办农民工家长学校的义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