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 实习报告——韩明威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406


实习机构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MSW中心 研究生实习机构报告

机构名称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

联络方式

电话:13199473832

地址:哈尔滨市江北区松浦镇

联系人

潘赞

成立时间

1956年

 

1.实习机构的组织结构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始建于1956年,是隶属于哈尔滨市民政局的国家二级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它的组织结构大约如图1所示:



 

1.哈尔滨普宁医院组织结构图

医院的总负责人是院长,负责全院的工作。医院党委书记负责医院的党委工作。他们属于医院的最上层机构。院长下面设立了4个副院长,每个副院长负责医院的一部分工作。副院长下面设有各个科室。此外设有门诊部和各疗科。他们由其他基础科室派人工作。各个疗科下面设有病区。共有六个疗科,每个疗科设有三个病区,共十八个病区 。每个病区分别从护理部和医务科派遣一些护士和医生负责本病区的工作,并分别对所属的护理部和医务科负责。本人在康复科实习,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另外包括几个员工。

2.机构的主要服务内容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承担着哈尔滨市8区10县(市)“三无”(无法定监护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精神病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精神病人、社会流浪无主精神病人以及社会中精神病人的收治、康复任务。康复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一些日常的和阶段性的活动,以帮助患者稳定病情早日康复。

3.机构简介资料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隶属于哈尔滨市民政局。常年在院病人达到800余人,尤其年收治社会流浪精神病人160人次以上。经过50多年的建设,医院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卫生系统三级精神病专科医院,并成为齐齐哈尔医学院的教学医院、哈尔滨市低保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哈尔滨市首批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和黑龙江省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医院地处松花江北岸松浦镇,占地面积23.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含新建病房楼和江南门诊),院庭错落有致,院内风景如画,医疗先进,拥有大中型医疗设备30余种,及配套设施完善的康复中心。共设置23个科室,15个病区,住院病人915人。全院职工400余人,卫生技术人员占69%;其中高级职称35人,中级职称63人。

4.我的观察和体会(第一印象)

这个周周一,也就是6月5号,我开始了自己为期3个月的实习。这一个周的实习,我进入到新的环境,有很多新的观察,也有很多新到体会,学会了很多知识。

第一次到实习点实习的时候,第一感觉是距离市区非常远,地理位置有点偏僻。第一次坐汽车到实习地点走了一个多小时,我都快睡着了,后来路太颠簸,把我颠得精神了。到普宁医院以后,发现医院非常大,景色非常好,有一大片树林,有假山,有人造的小溪,小溪里有金鱼。是个非常静的地方,非常适合修身养性。

后来到各个病区闲转了一下,病区的情况有相似之处,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他们的相似之处是各个房间整理得非常整洁,里面的病人都被锁在楼层里。每个楼层都有公共活动区。不同之处是,每个楼层的活动空间不一样大。有的病区是在新建的楼里,公共活动空间很大。住在老楼里的病区环境明显不如新楼里的病区,公共活动空间也很小。

各个病人看上去非常清闲。而且坐在一块儿比较安静,这就非常让人匪夷所思了。本来在病房里就已经非常无聊了,这么多人坐在一起竟然交往不多,很少在一块儿聊天的,这么多人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本身就不正常。病人看上去眼中很空洞,没有精神。我想或许他们就这样吧,可能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有病吧。感觉病区里的环境还算不错,除了病人多一点,其他都还不错。我想,有这么多病人,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定很忙吧。

5.后续对于机构的转变(第二印象)

后来我又在这里实习了一段时间,对这里又有了新的体会。首先,这里的环境的确很好。有小树林,有果园,有田地,环境幽静,是疗养的好地方。天气好的时候,有很多病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其次,在这里生活的确不是很好。虽然环境不错,但是没有一点自由,整天坐在屋子里,也没太多的娱乐活动,的确生活得不自在。而且饮食也不是很好。最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很闲,一点也不忙。因为病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屋里面,并不惹什么事。这时,工作人员除了整理文件外,并没有什么事情。

6.我未来的实习取向和实习内容

我未来的实习取向是做个案。从医院患者当中选择3名进行个案服务。服务次数大约为10次,每次间隔时间大约为1周。服务目的为提高患者的福祉,尽可能帮助患者解决遇到的问题。服务的流程大约包括:选择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实施解决问题的计划、评估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