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 实习报告——邢佳佳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590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MSW中心 研究生实习机构报告

机构名称

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联络方式

电话:86418730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护军街9号

联系人

金英爱

成立时间

2016年6月

 

一、 实习机构的组织结构

 

金英爱:主任副主任医师

  杰:全科副主任医师

  伟:内科副主任医师

  实:内科副主任医师

  龙:内科副主任医师

牛旭东:内科副主任医师

胡雅杰:全科副主任医师

李雪梅:全科主治医师

李金萍:内科主治医师

  念:全科住院医师

  琦:全科住院医师

  明:全科住院医师

二、 机构的主要服务内容

1、 高血压管理

    对所辖社区的高血压患者提供面对面随访服务,规范高血压患者的档案,两名往诊医生参与。(随访不一定到家里去,主要是针对慢性病;往诊是要到家里去,包括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等)

2、糖尿病管理

    对所辖社区的糖尿病患者提供面对面随访服务、成立慢性病人管理小组、规范糖尿病患者的档案,要求两名往诊医生参与。

3、老年人管理

包括年度体检、规范档案等,具体体检项目参考工大老师体检项目。

4、健康教育健康咨询

例如社区内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健康咨询等

5、 社区居民档案

通过入户、打电话、联系离退休办等方式整理、规范档案。目前辖区常住人口数为6077人,应管65岁以上老年人535人,实际65岁以上老年人存在档案105人。

6、 家庭签约服务

结合面对面随访工作

7、 满意度调查

宣传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渗透知晓

8、 传染病(居民结核病人管理)精神病管理(筛查、管理)

需要有肺结核管理登记表和肺结核患者治疗记录卡,对于传染病和肺结核患者管理需要随访,除第一次入户随访外,第1、2月每十天随访一次,第3、4、5、6月每月随访一次,服务6个月还需随访转归情况。

对于重性精神疾病要求检出率、录入率大于千分之4,患者体检率规范管理率大于等于30%,举行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和对重性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

9、传染病、公卫(突发预案)、院感

10、基本药物管理

11、妇保工作

新建母子手册,产前、产后管理

12、基本医疗

规范护理质量、医疗质量、急诊急救文件材料、全科门诊诊疗、甄别管理对象

13、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管理

14、组织管理

人员设置、科室设置



三、 机构简介资料

服务站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属单位是花园中心,花园中心对其监督指导。

哈工大社区服务站是隶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医院的,是校医院领办的,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编制是属于科工委的,不归黑龙江省管,所以想要得到编制很难。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没有编制的,例如,二校区的校医院工作人员共有100多人,其中只有10多人在编,另外的人国家是不给开工资的,都靠校医院运营盈利来支持。国家规定,社区内服务站的拨款是按社区内每人45元的标准,而这些钱还会根据每年的考核成绩来决定奖励或惩罚,最终拨款。

服务站的工作范围包括繁荣、园丁、西苑三个社区,工作内容主要涵盖居民健康档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老年保健、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医疗这九大重点内容。

四、 我的观察和体会(第一印象)

    第一周主要是熟悉一下环境,帮助佟医生做一些档案整理的工作。刚来到这时,主任和佟医生都跟我说,工作站马上要迎接检查,有许多工作要做,会很忙碌。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这里人手少,工作任务多,大家都很忙碌。

 我还跟张护士学习了对所辖社区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主要是询问老年人的基本状况和既往病史等。服务站目前为所辖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其中,为50-65周岁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基本项目,例如血压、血糖、视力等;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除了提供一些基本体检外,还提供心电、抽血化验(肝功4项 肾功2项 血脂1项)、彩超等复杂一些的体检。

老年人来体检都是前一天来预约,然后第二天过来建立健康档案,建立档案前,护士会在网上查一下老人之前有没有健康档案,如果有的话就调出来,没有的话就新建立一个。每个来体检的老人都有一本专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护士在询问完填写好之后会上网上的系统录入档案。护士和医生对老人们的态度都很好,很热情也很耐心。

五、 后续对于机构的转变(第二印象)

    在服务站工作了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服务站的工作很清闲,每天来的人不多,一方面是由于服务站刚建立一年左右,时间不长,另一方面是因为服务站的位置很偏僻,不太容易找,很多老师都不知道在哪。

在这期间,上级花园中心的督导来进行了季度检查,服务站有许多不达标的地方,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工作人员也在尽力调整。每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居民健康档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老年保健、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医疗等,这也是服务站工作的重点内容。

但是由于服务站的尴尬位置,得到的支持比较少,各单位都不太愿意管,每次需要领取一些器材都很困难。服务站的设施也比较少,只能做一些非常简单的体检项目,如果需要做一些详细的体检项目需要到花园中心,而花园中心由于资金的问题不愿意接收。总的来说,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处于发展初期,发展得也比较困难。

六、 我未来的实习取向和实习内容

1、 完成服务站交给我的工作任务

2、 佐助服务站开展工作,为其发展出谋划策

3、 跟随张护士和佟医生进行入户随访,发现以社会工作视角自己能为老年人做的工作

4、 认真思考在服务站发生的事情和我的所见所闻,发现服务站存在的不足,并思考改进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