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 实习报告——赵娜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341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MSW中心 研究生实习机构报告

机构名称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

联络方式

电话:010-5286636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加利大厦4号楼1403

联系人

张跃豪

成立时间

2011年5月

 

一、 实习机构的组织结构


二、 机构的主要服务内容

立德内设残障增能中心、社区营造中心、老人关爱中心、青少年成长中心、社工培训中心五个项目团队。

1.残障增能中心:用社工理念服务于残障人士有品质的生活。主要是依托温馨家园为成年心智障碍者提供社会融合服务。

品牌项目:

1)独立生活能力:帮助残障人士学习安全、做饭、购物、健康等技能,使他们能够逐步独立地生活。

2)数字化生存能力:帮助残疾人学习使用现代电子工具,数码相机、摄像机、照片编辑、电脑使用、信息搜集等,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生活乐趣。

3)艺术康复与减压:用音乐、绘画、绘本、影视、书法等艺术的方法方法对残障人士进行艺术康复和心理减压。

4)情感辅导:联合鸟窝网定期举行残障人士相亲交友会,搭建相互交流、发展感情、融和社会的新平台。

5)职业康复与支持性就业:帮助温馨家园进行职康产品设计及销售,促进残障人士职业康复,同时用支持性就业的理念和方法帮助残疾人就业和融入社会。

6)残障人士展能/温馨家园委托运行/残疾人活动策划等。

2.社区营造中心:促进邻里互助,推动社区参与。着力解决社区参与率低、年轻人比例低、居民满意度低等共性问题。

核心技术:

1)社区营造“四步走”:这是社区营造的战略规划,用2-3年让社区的参与率提升、实现活动参与到事务参与转变,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2)社区潜能评估技术:用社工优势视角的理念,结合社会调查、能力评估等技术,从12个方面对社区潜能进行评估,并以此设计开展相关服务项目。

3)社区社组助推技术:秉承助人自助的理念,以社会组织自治原则,依托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并引进相关资源,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运行水平。

4)社区赋能技术:继承社区社会工作四大经典技术,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社区动员经验而形成的专门方法。该赋能技术需要根据实施地的居民需求、社区发展阶段等情况而有所调整。

5)社区事务议事技术:借鉴罗伯特议事规则,结合社区服务和治理的实际而设计的居民议事会的主持技术。适用于社区参政议政。

3.老人关爱中心:搭建展示自我、服务社会的舞台,让社区老人的生活更开心和幸福。依托社区资源、与民政、计生、老年协会、健康协会、文体协会等组织合作,除直接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外,更重视为社区老人搭建展示自我、服务社会的舞台。

品牌项目:

1)退休调试 空巢老人心理慰藉 失独老人“三陪一展”

2)i世界·社区数字生活馆

4.青少成长中心:联结家庭学校和社区,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品牌项目

1)三好学堂:以社区儿童“学习好”(按时完成作业)、“行为好”(遵守规定和约定)、“人缘好”(与人友好相处交朋友)为目标,采用社会工作的方法联结家庭、学校和社区,为青少年快乐成长提供服务。

2)家长俱乐部:为搭建家长交流亲子相处经验的平台而设计,由立德聘请专家、家长免费享有的自组织服务项目。

3)家校社联系卡:在全国青少服务机构中,首创家校社联系卡,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互动和共融

4)番茄时间管理法:引进番茄时间管理的方法,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增强计划性。很多孩子作业拖沓的习惯得以改善。

5)番茄币行为塑造法:引进心理学代币制的原理,结合番茄时间管理而设计的奖惩机制,以此来塑造孩子的行为和习惯。

 

三、 机构简介资料

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于2011年成立,是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NGO。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旨在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技能,融合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康复学、艺术学等不同领域的方法,为残障人士、流动人口、社区发展、家庭和谐、社区社会组织等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通过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社区的广泛合作,逐步形成了跨界合作、社工推动、注重自助、强调融合、扎根社区的新型服务模式。

立德内设残障增能中心、青少成长中心、社区营造中心、社工培训中心、老人关爱中心五个项目团队,专职社工达到33人,其中全日制硕士6人。

2014年,立德社工成功从北京辐射到青岛、天津,同时在3个城市的18个街乡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每周都固定要为400多位残障人士、200多位社区老人、200多个流动儿童提供2800多人次的专业服务,引导60多个商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残障增能、社区营造、企业动员、基地委托运行都已经成为品牌性服务项目,青少年社区成长陪伴已经成为无需政府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服务得到了CCTV、BTV、北京日报、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社会报、北广数字频道、朝阳有线、朝阳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机构也被评为北京市养老助残服务商二等奖、亚运村街道优秀志愿者团队、亚运村地区居民满意的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也先后获得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首都优秀社工、首都最美社工、中国最美社工、北京市社会工作领军人物、北京市社会组织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立德目前已经和Intel中国、世界劳工组织、中华儿慈会、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北京胸科医院、望京医院等数百家单位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机构“三有四源”战略的实施,机构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机构也被评为北京市养老助残服务二等奖、亚运村街道优秀志愿者团队、亚运村地区居民满意的社会组织。残疾人增能项目被评为朝阳区优秀公益项目,机构负责人也先后被评为北京市身边雷锋、优秀社工、中国最美社工、北京市社会工作领域领军人才。

四、 我的观察和体会(第一印象)

来机构第三天,整体感觉机构运作比较好,服务活动比较专业,办公地点在社区服务站,与社区人员在一起办公,社工机构只有一个屋子,在附近有项目点的残障,社区营造,青少在一起办公,办公室同事有爱,真诚。社区工作人员与机构人员关系比较好。

工作第一天9点上班,上午和主任去小关社区一个残疾人温馨家园与温馨家园老师谈项目对接问题,主要是项目的费用发放及使用问题以及项目的介绍,途中了解到残疾人主要是社区中精神障碍患者,社区为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接触社会每月给每名去温馨家园的残疾人发放500元作为生活补助,这样残疾人将去温馨家园当作一项工作,每天按时出勤,社工链接志愿者定期来温馨家园服务,社工撰写项目书进行投标,选中后即可与街道联合组织活动。社区两位老师(阿姨)与残障负责人关系很好,沟通顺畅。项目对接完成后回到工作地点,办公室为社区的一个屋子,办公室里共六个人,分属于残障、青少、社区。所有人都在打印表格,梳理文件,整理财务,经了解所有项目正处于结项期,所以大家都在整理资料上交各种材料。随后,青少负责人简单介绍了青少活动,主要包括四点半课堂以及后续我要跟的一个暑期托管的项目介绍,并且给我发了管理与记录的一些表格(共十几个)。中午十二点下班,几位同事加班到十二点半。下午一点半上班,对表格进行熟悉,参与下午四点半课堂的管理,学生主要是社区内职工子女,由一名社区退休老人志愿者负责孩子的接送以及教室卫生的打扫。我和另一名社工主要负责学生家庭作业的检查与辅导。7点半最后一名同学回家,下班。

工作第二天,上午10点到达办公室,首先撰写昨天对接记录以及昨天课堂观察记录,交由负责人查阅批注;熟悉各种机构表格(很多)与之前实习总结,查阅青少资料撰写微信公众号文章;下午为四点半课堂做准备,督促孩子签到,负责课堂作业的检查与辅导,7点最后一名孩子回家,下班。

工作第三天,7点出发,上午辅助老人部门活动。7点55到指定地点集合,接部分老人与总负责人集合;乘车去雁栖湖。老人部负责人人很好,与老人熟悉,关系很好。活动过程中主要协助老人部负责人拍照以及观光游玩过程中老人的安全问题以及人数的核对工作。由于第一次参与失独老人活动,担心说错话引起老人的伤心,所以活动过程中与老人交流比较谨慎,但因此显的比较拘谨,没能与老人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多加学习。下午两点半回到工作地点和青少负责人交流实习体会及感受。三点半开始协助青少社工管理四点半课堂。3点40大班同学到达教室,督促学生签到。课程管理中主要负责大班课堂纪律及作业辅导与检查,完成作业后陪三名小朋友进行创意作画,与其沟通交流,对孩子增加了解,沟通感情。7点下班。

五、 后续对于机构的转变(第二印象)

经过几天实习后对机构工作内容和流程有了更多的认识,主要总结如下(优点与不足)

1.机构中所有人员每天都要书写工作日志并提交,内容包括今日完成工作、需跟进的工作、需支持内容,经验与反思、未来计划等。督导、负责人、部门主管等人每天对工作日志阅读并简要评论,因此沟通比较方便。

2.社工机构人员流动性大。仅我们一个办公室就有两名专职社工已办离职手续,预计六月底正式辞职;寝室也有两名正式员工要离职,但也有实习生经过几个月实习然后转正即将成为正式员工。

3.也有同事抱怨机构工资绩效评估方案不合理,比如只有申请项目才会有相应绩效,而社区走访,与居民建立关系等则无绩效,致使社工工作热情降低;还有社工则抱怨工资发放和实际工资不相符(少于实际工资)。

4.项目资金较少,社工在策划活动过程中对资金的使用十分精细,最后每名服务对象一次活动的使用资金差不多30元,多的50元,而且报销程序日益复杂和困难。

5.社工机构的人员短缺,每个活动领域中都会有实习生,但遇到实习生离开或正式员工请假的情况便只得向其他部门借工作人员协助活动;同时也存在社工离职给服务对象造成伤害的情况(以青少部为例,一名社工与孩子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但做个案途中离职,给孩子造成很大伤害)。

六、 我未来的实习取向和实习内容

未来实习主要负责青少年领域。

1. 六月份

主要是对之前项目的熟悉和参与四点半课堂的管理。

之前项目主要是双职工家庭暑期托管项目和四点半课堂,主要是对之前包括番茄币奖惩制度、课堂管理办法及执行手册、工作流程、社工主要职责,暑期班课表,社会实践活动的梳理;通过对暑期班月报的梳理了解以往开展的活动主题;通过浏览活动策划书及信息稿了解每个具体活动的开展流程及优点与不足;同时对策划书的内容及信息稿的书写有了简单的了解,通过观看照片及小视频体会学习活动过程。

四点半课堂的管理,主要包括为学生准备加餐,接学生放学,督促学生签到,维护课堂秩序,作业检查与辅导,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协助社工老师协调起冲突学生之间的关系,保证学生安全,以及教室卫生的打扫与桌椅的整理。

2. 七月份

主要负责暑期托管项目,作为班主任与其他三名助教老师共同负责一个项目点托管班的运行,期间可以设计社工小组活动,并在班级招募成员开展

首先进行一周培训,然后进行班级成员的招募,与助教老师共同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上午8点到下午六点,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各类兴趣课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活动,暑期作业辅导以及活动策划、信息稿、活动总结的书写。

3. 八月份

继续七月份的托管班管理工作,最后进行资料的整理和归纳,以及各种暑托班活动的活动总结和录入。

4. 由于青少负责人分管残障一个项目点,所以平时会参与一些残障活动策划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