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 实习感悟——赵娜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622


2017年6月9号,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只身一人来到北京,这个陌生又包容的城市,在这里,我将开始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实习生涯。对于即将开始的实习工作,即将遇到的人与事,即将开始的生活,充满了期待,期待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同时心中又有些许恐惧与不安,担心自己初入职场,无法适应工作节奏。等到报道结束,开始实习的第一天,我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社工这个大家庭以温暖与热情迎接了我这个懵懵懂懂,初入职场的菜鸟。三个月里,学习工作在立德社工这个大家庭中,收获颇丰。

   我此次的实习岗位是在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下的千禾立德团队,作为社工助理进行工作。千禾立德团队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少年,在千禾立德我主要参与的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四点半课堂托管班,主要服务对象是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由于小学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工作时间不统一,放学后出现了一段无人照管的“真空”。“四点半课堂学堂”则为社区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在社工的辅导下他们不仅完成作业,还可以体验社工提供的各种兴趣类和成长类的活动,

其特色项目番茄币管理制度可谓一大亮点。初到机构,上午主要熟悉了解“四点半课堂”运作管理模式,学习一些文案策划方面知识,熟悉了解暑期托管服务模式,为暑期托管服务做准备,下午走进四点半课堂进行实践学习,有时还可以辅助其他部门活动,接触一些其他领域的服务人群,如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另一个项目是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项目。暑托班项目是市总工会购买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的服务项目,千禾立德是第二次承办此项目,共分为三个点,一个是安贞医院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一个是积水潭医院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主要解决双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照料的问题。我作为积水潭医院暑托班班主任的身份开展工作,主要就是与医院领导和社区主任以及家长沟通,另外还给学生开展一些兴趣小组课程,负责督促学生写作业、帮助学生检查作业、维持课堂秩序,为学生开展社工成长小组等工作。

初到单位,对工作流程和内容不是很熟悉,但是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很热情,主动帮忙,随着工作内容渐渐熟悉,秋爽姐的耐心指导,加上同事的热情帮助,我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最大的挑战则是四点半课堂的学生们,由于他们参与四点半课堂时间较长,对管理模式和方法已经熟悉,且其中几名同学年级较高,叛逆心理较严重,管理相对困难。经过观察与沟通,我逐渐了解学生的性格与兴趣,主动和班中几个调皮的小孩建立了信任关系,并且发现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个别化管理,注意发掘调皮学生不良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多给予其关心,使其体会到被重视感,其行为会得到明显改变,注另外我意识到多聆听学生的想法,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更好的推进班级管理。在此过程中,班级纪律的管理是我需要加强学习与改进的地方。另外工作之余,我积极了解立德机构组织架构,并自己制作了联盟组织架构图,对立德联盟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项目开展初期,首先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培训,培训主题涉及制度学习、团队建设、项目熟悉、实务分享、课程研发职责分工实战演练等几个方面。在此期间,青少部负责人秋爽姐带领大家了解儿童成长特点,学习策划书的书写熟悉项目,研究项目,还为我们请来了其他部门的主任做实务分享,技能指导,请来督导为我们讲解角色定位与适应等方面。整个培训过程中,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各式各样,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既学习到了知识,又学习到了带领活动的技巧。到达项目点的工作则繁琐复杂很多,因为除了要与学生和团队助教老师沟通外,还要涉及与医院工会领导,社区部门以及家长。班级学生年龄较小,且家教很好,比较听话,在他们眼中,老师即权威。所以在学生管理方面比较轻松。由于学生家长比较忙,孩子年龄比较小,每天最辛苦的应该是带领孩子们去食堂吃饭,学生最多时要带10多个小孩去食堂,还有的要送到办公室等具体地点,孩子的安全问题是最需要关注的。正是老师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家长和工会领导的认可,所以在与医院工会和家长沟通方面也比较顺利,暑托班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家长们的认可和陈赞,每天看着家长们开开心心的接送自己的孩子,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暑托班的工作也得到了社区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和社区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另外,实习工作中,团队管理方面也收获了很多,工作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团队的合作,整个团队在运作过程中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项目中期进行了一次人员分工与调整。最大的感悟是关注团队每个人的心声,关注其心理情绪状态的变化,多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激发每个成员的热情;另外,要积极了解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使其各尽所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积极听取团队成员的意见,勇于尝试,互相磨合,以使每个人都达到最佳的合作、工作状态。

转眼三个月忙碌又充实的实习生涯已经结束,没来得及仔细回味总结就进入了毕业论文的准备阶段。此次总结报告的书写也是实习期间的一个总结与反思的过程,三个月经历的精彩瞬间,孩子的笑脸,班级会议,团队会议,社工成长小组等等,一幕幕在脑海中呈现,都将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感谢立德机构,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成长的空间,让我认识了一群充满阳光的小伙伴

感恩这段充实而愉快的实习经历,感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我将会带着这份美好的记忆,不忘初心,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