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李文《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496


1、社会工作专业一直被定义为“通过助人以及响应环境的方式来支持人类的成长、健康和社会功能恢复”。社会工作实物的基本职责是将人与环境联系起来思考,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人在环境中”。社会系统理论和生态视角在两种情况中:1)社工通过预估和询问个体的社会情境或环境因素对TA的影响,最后选择聚焦个体的干预;2)社工对个体的环境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并且结合 环境考虑不同的目标作为干预重点。后一种情况就是将个人放到环境中看待,也是社会系统理论和生态视角提倡的观点。这两个相关的理论为社会工作情景评估提供了框架并且帮助社工辨识众多目标系统中哪一个是可以的干预的!社会工作系统理论和生态视角旨在人在环境中,通过对个人、家庭、小组或社区的整体性评估探索案主可能需要干预的系统,在利用这两个框架时,社工必须“对案主与不同层面的社会与地理环境的互动有全面的理解,将案主的问题归因为这些互动中”。

2、优势视角是一种与案主一起工作的模式,社工不再聚焦于案主的问题、不足以及标签,取而代之的是关注案主在互动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优势、能力、资源以及成就。优势视角的理念聚焦于个体的优势,而不是个体存在的不足与局限,这是治疗进度的标志。优势视角是一种尊重人类潜能的社会工作理论与模式。作为一种工作模式,优势取向也没有忽略案主的问题,而是通过聚焦优势来帮助案主解决问题并走向自我定义的美好未来。

3、赋权和语言的运用。很多案主不断努力,试图保持自己生活的不同方面的权利,社工常常要和他们一起工作,达成目标。为了对抗权利缺失的状态,或个体无法获得满足自身所需资源的状况,社工参与到赋权的过程中。社工可在预估中运用以赋权为本的方法,立足个人、人际及社会政治层面,探寻赋权、失权、优势与资源内涵。社工同案主合作挑战压制,专业介入可以针对其中一个或多个系统展开,帮助案主达成最终的目标,即动机提升、心理舒适、自我导向、系统解决技巧获取所需资源。

4、社会构建主义。现实是指实际存在的事物所呈现的状态以及其可观察和可理解的一切,包括人民如何看待和理解周围的世界,如何感知自我,以及他们所看待的、所感觉到的和所相信的真实——个体是如何创造知识和感知周围世界的,以及如何构建现实和自我意识。社工采用社会构建的框架通过对话以及案主使用与理解的语言探索案主对现实的看法并理解这一现实。该理论提倡相互合作,并要求社工在与案主一同工作时将所有(专业的或个人的)假设放在一边,可渗透于其他理论模式中,如:优势视角,寻解治理,人本治疗以及叙事治疗,在互相发现的过程中探索对方的现实并且建立工作关系,共同走向由案主认同并且富有意义的目标。

5、女性主义理论和实践。女性主义理论聚焦于男女两性的权利不均衡、不平等与生态视角一致,强调人与环境相关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1)结束父权制;2)赋予女性权利;3)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个体的即政治的);4)改变结构性的性别不平等,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并把这个作为社会的一个整体意识。

6、人本视角。以人本理论断言,人类希望成长并发现真是的自我;环境的力量、对环境影响力的心理反应,经常扰乱个体发现其真实自我,扼杀他们的心理成长。目标包括:1)能够发现隐藏在每个个体内部的自由能力,该能力能够帮助个体选择如何生活;2)认识到每个个体都要对自己生活的负责。3)个体具有能够做出重要决定意识。

7、动机式访谈。帮助案主解决矛盾情感促进行为的改变。“以案主为中心的,通过探索和解决矛盾情感,促进内在动机改变的直接方法”。社工角色就是倾听案主的矛盾情感并对他们的意愿、能力、原因和需要做出回应,来帮助他们为改变找到内因。社工开始会谈可以使用开放式问题,量表、决策平衡和回顾/期望作为有效技巧,坚持动机会谈的基本原则(表达同理、发现异常、消除阻力、支持自我效能感)利于积极行为改变。

8、认知行为疗法。该方法是以行为理论中经典和操作性条件反射模型以及认知理论中的社会学习模型为基础。认知行为疗法高度结构化:预估、干预、评估。应对应激事件、回应该事件的信念体系和态度以及情绪和行为的积极、消极结果。在整个治疗阶段不断地回顾和记录问题的轻度、持续时间和频率。

9、寻求治疗。聚焦干预案主做错的事情,拥有优势视角的寻解治疗,聚焦于案主做对的事情。寻解治疗是这样一种实践范式,鼓励案主多做有效地事情(例外情况)。

 

10、任务中心模式。聚焦点是最初的问题和目标,和案主的工作过程是通过一系列渐进的步骤即任务,确定问题到制定期望到达的目标。这个方法被认为最普遍性的实物方法,能和其他理论或方法结合起来用于解决不同情境中的不同问题(个体、家庭、团队、社区)。选择一个或两个(最多三个)干预焦点,确立解决或减少问题的目标,发展有助完成目标的小人物

11、危机干预。是一种简短的干预,着眼于调动案主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机制试图克服面临的危机以及提高案主的应对水平、信心和解决问题能力。危机干预建立在危机理论基础上,目标帮助于个体、家庭和社区返回平衡稳定状态,通过运用现有的和新发现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机制能应对挑战、压力或危险事件。

方法寻求也是这本书《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的内涵,将工作方法称为我们每个社工的工具,乐助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