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合格评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325

哈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估专家评审会于1021日上午在校部楼2031会议室举行。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慈勤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哈工大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松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树生副教授、社会学系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松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评审专家莅临哈工大、为社会学硕士点的发展把脉献策表示热烈欢迎。王树生副院长向与会专家组介绍了哈工大社会学硕士点的基本情况,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对社会学硕士点的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支撑、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学位论文、制度建设、就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与特色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审阅评估材料现场提问,与社会学系教师、研究生代表座谈,实地考察社会学资料室、社会学实验室,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最终形成了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谢立中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向社会学硕士点进行了意见反馈。

专家组认为,哈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学本科专业,立足于现有办学规模,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学潜力,形成了科研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高效精干的办学特色,为我国、特别是东北地区社会学学科发展及社会学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贡献。

哈工大硕士点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设置合理、富有特色,既立足学科特质、突出社会学学科发展前沿,又充分考虑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社会科学与工程科学的互补发展。师资队伍质量优秀,工作努力,围绕特色研究方向组成了稳定、精干、敬业的研究团队,形成以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为驱动的良性运行机制,教师科研任务量饱满,学术成果突出。

该硕士点禀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与课程建设,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加强过程管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强化、细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角色,强调科研项目实践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拉动作用。社会学硕士毕业生凭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合作意识强、沟通/组织能力强的特色,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具备良好的学术发展潜质。该硕士点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与高校建立了较广泛的学术联系,学术交流渠道畅通。该硕士点拥有黑龙江省社会工程研究中心、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与省市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社会组织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建有较先进的社会学/社会工作实验室,校院系图书馆、资料室文献馆藏丰富。围绕研究生教学、师资队伍、学位论文管理、学生资助、学术规范等方面制定了系统而完善的规章制度,为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专家组认为,从总体上看,哈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质量保证机制培养特色及经验等方面完成的工作积累的经验,为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圆满达成提供了充分而有效的保障,达到了国家对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相关要求专家组一致认为,哈工大社会学硕士点自我评估结果合格。

专家组指出,社会学硕士点也存在如下需要改进的地方:(1)师资数量短缺,难以充分满足社会学学科教学、科研的需要,建议制定符合社会学实际的师资引进标准与政策,开拓灵活性、多元化引进渠道,提高引进效率,进一步增加师资数量。(2)在保持社会学二级方向发展优势的同时,加快人口学、人类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等二级方向的发展。(3)优化与扩充学术交流渠道,加强国际化建设。(4)建议学校在办学条件、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继续在资金与政策上加大支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松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表示感谢。陈松书记说,评审专家站位高、眼光远,在充分肯定社会学硕士点发展成绩、发展特色的同时,也对社会学学科、社会学硕士点进一步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提出了宝贵建议,让我们在深切感受发展紧迫感的同时,也对社会学学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陈松书记表示,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社会学学科及硕士点的发展,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学院及社会学学科发展给予支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在评审会上发言,对评审组的工作由衷感谢。高栋副院长指出,社会学系目前已形成本科、社会学学硕点、社会工作专硕点、社会学博士点的学科布局,学校很重视社会学学科发展。各位专家在意见反馈中为优化社会学硕士点进一步发展的思路、为解决社会学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制约性因素提供了宝贵建议,研究院将认真加以研究、采纳。高栋副院长表示,将在各方面一如继往地加大对社会学学科及社会学硕士点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