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绿色健康年】人文学院工会小家开展手鞠球课程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165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满足学院教工的精神需求,充分发挥学院工会小家服务平台的作用,11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学院工会小家组织开展了手鞠球制作活动,让学院教职员工以全新的形式进行传统文化学习。

    手鞠球是一种有着古老血统的手工艺品。它起源于中国的盛唐时期,后由日本遣唐使带到日本,并由当地贵族普及至民间发扬光大,成为日本镇宅或祈福的神物。在我国,自古就有亲友间互赠手鞠球以寓意祝福和好运的传统。经过数代人的传承,手鞠球成为集刺绣、编织、构图于一身的高级手工艺品。

    此次手鞠球制作课程由学院工会委员何云峰老师主讲,何老师从小酷爱手工制作,首先何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手鞠球的起源、历史演变和现状,然后给大家展示了几款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手鞠球样品。样品不论大小和造型,每一件都精巧美观、匠心独具,令在场的们喜爱不已。随后何老师带领大家进入到制作学习的环节。何老师为每位学员准备了全套的制作材料和工具,耐心地介绍每一种材料和工具的作用。制作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老师的现场讲解、观看示范,紧跟老师的制作步骤,用心标尺、插针、引线、缝制......经过心手合一的努力,大家制作出了一个个漂亮的手鞠球。手持自己的作品,“学员”们相互比较,相互赞美,一种自豪和满足感油然而生,令手工课堂的氛围其乐融融。

    参加活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手鞠球的制作过程非常磨炼心性,是现代女性快节奏生活的一种有益的调剂,一针一线、纯手工制作,每一个都独一无二、与众不同,下次活动还要参加,将这门手艺学好学精,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本次工会小家手工活动,让学院教师们缓解了工作压力、放松了身心,同时也让学院教师们切身感受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