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2018年“献礼建国七十周年”百村千户调研行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4619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让学生深刻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五个振兴”,深入了解我国乡村发展现状,现决定开展“献礼建国七十周年”百村千户调研行专项社会实践。

一、活动形式

活动以小分队(1-4人)或团队(5人及以上)立项的形式,组织全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分赴祖国各地乡村,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二、活动主题

1、聚焦“五个振兴”调研

聚焦农村发展现实,农业发展现状、农民生活情况,选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的一个方面,通过学习参观、调查调研、访谈等形式了解农村发展情况。

2、寻访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寻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个人、先进典型乡村、先进典型模式,寻找乡村振兴的优秀带头人,进行总结。用榜样的力量、榜样的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

3、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结合自身专业,通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美丽中国生态调研、科技文化 “三下乡”、法律服务进乡村、精准扶贫、义务支教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日程安排

11224-1231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团委组织申报;

211-13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团委对申报项目信息进行统计;

314-16日,对审核通过项目进行公示;

416-18日(具体日期后续通知),组织培训讲座(未参加培训取消资格);

52019114-224日,组织开展项目实施。

三、报名及考核方式

报名方式:

112312000登录http://mwizl7em6xdi50ap.mikecrm.com/4dLj9gC填写报名信息,请负责人加入QQ群:830283933

2、跨学院组队的以组长所在学院为准。

考核方式:

1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将对实践项目进行结项评审,考察项目完成情况,结题评审将采取文本审核或结题答辩的方式进行,审核通过的项目获得经费支持。

2、各单位需于201934日前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要求各团队提交1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见附件1,请严格遵循附件的报告格式,要求2000字以上)并单独附上实践过程中的清晰照片5-10张(每张照片1M以上)和1篇已经在今日哈工大网站上发布,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需带“共青团”和“社会实践”标签);同时要求,参与实践的每一名同学都要提交1篇社会实践日志(实践日志要求反映实践过程、队员心得体会并附照片)。

  

注意事项:

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各组要提高安全意识,在公共场合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得体并注意自我保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1:“献礼建国七十周年”百村千户调研行活动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