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乡土行江淮情” 实践团队深入安徽省长丰县青峰岭村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112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正值祖国华诞,人文学院乡土行江淮情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青峰岭村,探寻青峰岭村发展状况,见证国家脱贫攻艰产业脱贫政策的显著成效。用青春的脚步丈量乡村的进步,献礼祖国建国七十周年华诞。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青峰岭村,位于我国安徽省境内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上,历史上长期缺水。水是生命之源,缺水的青峰岭村曾经极度贫困。自2014年政府专项扶贫,青峰岭村的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截至2018年底,全村900余户已实现全部脱贫,正在完成建档立卡。

此次团队走访青峰岭村,实践团成员首先到达青峰岭村村民委员会。在村委书记的许可下,成员们看到了档案柜里整整齐齐排放的村民情况档案盒,里面有村内900户村民的情况、每年改善与帮扶情况的扶贫手册,具体到月日的一桶油、一提面、一套被单,具体入微,体贴民情。

在村委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走进农户家中,实地体验乡村脱贫的新面貌。从介绍中成员们了解到,青峰岭村鼓励并扶持发展种养殖业,给予农户以一定补助诸如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每年免费发放补助,并给予村民以种养殖业的技能培训和信息辅助等。社会医疗保障和教育方面。清峰岭村为满足条件的村民都争取到了医疗保险、低保、五保、教育补助、就医就业补助,村民们每年可以通过补助取得数千元甚至上万的生活补贴。此外,在“351”“180”政策的帮扶下,村民一些慢性疾病、重大疾病也能够有条件来医治,有效避免了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村子还为很多条件困难的家庭申请了免除水费电费。此外,村子里原有的一个小学裁撤后迁到了镇小学,每天都有校车免费接送。在产业发展方面,村子积极做土地流转、胡萝卜等农产品加工出口、长丰特色草莓园旅游产业、碧根果龙头产业等,形成了本村特色产业。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青峰岭村的碧根果产业园,聆听创始人的创业史以及他对农业产业发展的见解。了解到,目前青峰岭村碧根果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了长丰县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带领全县人民共同奔向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