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社会科学·香港社科界】香港高校人文社科学者团访问哈工大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335

根据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安排,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组织了香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团一行15人于2019617日上午参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鸿林教授为团长的访问团,包含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珠海学院、港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明爱专上学院、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等机构在中国文化、历史、政治与行政学、教育学、社会学、语言学等领域在港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者,访问团首先到访了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所在的校部楼,参观了我校收藏的1920年代以来《明报》、《大公报》、《新华日报》等历史文献,到访了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考试试卷收藏室“ACCA国际考场等场地和设施,特别地对我校的馆藏文献的历史悠久发出了赞赏与慨叹。


    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与哈工大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的领导共同欢迎了访问团全体成员。随后,宾主在我校科技园985报告厅举行了《“计算社会科学”学术座谈会: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香港高校人文社科学者访问团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 by HIT’s Humanities, S.S. & Law School with Hong Kong’s Humanities, S.S. Scholars)》。我校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的领导致欢迎词,随后,我校赵宏瑞教授就《计算社会科学的底层结构与总量方法》(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 Basic Architecture & Aggregate Methodology)、唐赛副教授就《计算社会科学与政府财政竞争中性》(Competitive Neutrality of Government Finance under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博士生汤雯雯就《计算社会科学与中国网络安全法实践》(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 & China’s Cyber Security Legal Practice)发表了简洁的英文演讲和介绍;香港代表团中的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助理教授邱逸、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副主任罗永生、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钟华以《香港人文社科界当代学术热点问题研究》为题介绍了香港的高等教育、历史研究、社会学研究等热点问题。座谈会由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鸿林教授进行了总结。最后,宾主双方就网络智能时代下国际化“计算社会科学”合作研究发出倡议,团长朱鸿林教授向我校赠送了礼物,双方对彼此交流的成功表示满意。出席上述活动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副院长王博、副院长王树生、教授白淑英、副教授陈喜辉、王宏伟、社会学系副主任孙佳音、艺术教研室李娜、哈工大港澳台办公室地区主管袁斯洋和相关博士生、留学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