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参与主办2019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工业社会学分论坛”尹海洁教授做分论坛主题报告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1198

2019712日至14日,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近20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设置75个分论坛。我校社会学系与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中心、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新中国70年的工业、工程与社会发展”分论坛,尹海洁教授与河海大学教施国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洲教授共同担任论坛负责人。

“新中国70年的工业、工程与社会发展”分论坛713日上午在云南大学南学楼407室举行,共收到论文30篇。来自河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美华集团、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十多家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就工业社会学、工程社会学的理论、实践与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致开幕辞并指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新形势,使工业社会学及工程社会学成为国家及社会亟需发展的朝阳学术领域。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有序开展。尹海洁教授主持了下半场论坛,并在上半场论坛中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其带领博士研究生开展的两项研究:1)尹海洁教授带领博士生李茁利用CGSS数据分析了工人群体的政治地位现状,对工人群体中的党员比例及农民工党员比例、不同所有制企业中的党员比例等问题进行了考察,研究还对发挥工人群体的先进带头作用、让工人群体更广泛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重要性及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2)尹海洁教授带领博士生黄鹰航对中国古代青铜器焊接技术的产生、应用及其影响进行了研究,揭示出青铜焊接工艺变化与西周礼乐制度变迁的关系,显示出工业社会学思维在历史变迁研究中的良好实用性。



尹海洁教授在论坛发言


参加论坛的部分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