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成功承办黑龙江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652

    2020415日下午14:00-15:30,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法学会、民盟省委、省国家安全厅共同举办了黑龙江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法学会会长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作闭幕式总结,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宋忠宪,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等领导,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赵文君,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的广大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以及省法学会全体机关干部、哈尔滨等9个市(地)法学会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由黑龙江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会长、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黑龙江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由黑龙江省法学会、民盟省委、哈尔滨工业大学、省国家安全厅主办,由黑龙江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研究会、民盟哈工大委员会、民盟哈医大委员会、民盟黑大委员会、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经济安全与法制委员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委员会、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哈工大)、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联合承办;会议得到央广网记者迟嵩报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致欢迎辞并指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时值第五个“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我们召开学习国家安全法、生物安全、公共健康安全的研讨会,学习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高校来说意义重大。我代表哈工大党委、哈工大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热烈欢迎各位省直机关领导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这次视频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适逢百年校庆,哈工大具有“红色工程师摇篮”的美称,造就了一大批航天英才和国防尖兵。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勉励师生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就国家和民族希望”。在保障国家安全领域,哈工大的法学学科参与了《国家安全法》的制定,成立了中国法学会系统第一家省级国家安全法研究会,支撑服务全国人大的网络安全立法、核安全立法、卫星应用立法、原子能立法,在全国率先开设了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法》课程、本科生的《国家安全法》讲座,还开设了深圳罗湖人大司法机关《国家安全法》的培训课程,这些是我们努力构建《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国家安全全民教育体系、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的行动体现。在此,我祝愿与会同志和专家学者群策群力,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国家安全法》,共同发力,推动国家的长治久安。



    黑龙江省法学会会长徐明在讲话中指出,省法学会在国内最早成立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最早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长期以来持续地组织开展研究、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在完善国家安全立法体系、提高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全省法学法律界、各级法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围绕2020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重点做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防疫抗疫工作、深化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立法研究等工作。


    在研讨会上,哈工大建筑学院副院长刘京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黄志伟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分别就生物安全与建筑环境变革“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网络安全“生命科学视阈下的生物安全”“生物安全与基因检测信息化”发表学术演讲;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曲振涛教授、民盟黑龙江大学主委袁福龙教授、民盟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委李恩有教授、民盟哈工大主委于渤教授分别就极地安全与龙江经济振兴之路”“生物安全与化工产业的创新思考”“生物安全语境下的龙江卫生防控”“防疫复工背景下的龙江经济安全”等议题提出政策建议。参加会议的法学、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化学、建筑、经济等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试点扩大建设生物实验室、统筹抓好防疫与经济建设、研发防疫物资新材料等30余项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优势凸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和责任担当,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战役中国人民都能打胜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助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本次会议得到了、央广网、黑龙江省法学会、民盟黑龙江省委等广泛报道。会后,黑龙江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将进一步梳理总结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各项观点意见,从中提炼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报送国家及省委等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