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爱国·抗疫·迎百年】人文学院1716101团支部召开“疫情期间的疾病生活史”专题研讨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127

首先4月28日晚,1716101团支部召开“疫情期间的疾病生活史”专题研讨,从社会生活史的视角来讨论这场疫情。会议使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由团支书方晔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
首先方晔首先引用了北京大学社会学教师的话:“社会学永远都面临两大主题,一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形态,二就是社会的急剧变迁,急剧冲突,甚至是意想不到的突变所带来的政治、社会、文化、宗教,乃至人心的影响。”今年的这场疫情也正是一次突变,在这种突变之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那些变化,又产生了什么影响呢,这就是今天的讨论会主要要讨论的问题。接着同学们依次发言,郭禹含同学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读的一本书《鼠疫》,她说:“加缪虽然在《鼠疫》中描写了人类的荒谬生存,但是他同时也给出一个积极的信念: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可以让人们永远向往并且有时还可以让人们得到的话,那么这就是人间的柔情。人类面对生存困境之时,支撑他们活下去的期待就是这个人间柔情。所以《鼠疫》也同时告诉我们: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余应该蔑视的东西。”李袁捷同样读了这本书,她认为:“读完这本书,我时刻告诫自己,选择平凡,没有错,但绝不要因为自己的选择去给别人添麻烦,虽然我也许会选择平凡,但是当国家或者其他什么地方真的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义无反顾。不知道到这次的疫情,有多少的人回不了家,有多少的人为奔赴前线而顶着巨大的压力,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人曾做过同朗贝尔一样的努力,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感谢,无论是前线的工作人员,还是乖乖在家进行自我隔离的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能力的出了力,帮不上忙的也不添麻烦,只要大家同心协力,疫情就一定会过去。”其他同学也分享了阅读《霍乱时期的爱情》《白雪乌鸦》等书籍的体会,大家一起对疫情期间的生活给予了关注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