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田毅鹏教授 《单位人口述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196

  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郑中玉副教授邀请,****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毅鹏教授于2020年11月11日下午2点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单位人口述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线上讲座。

  在讲座的最开始,田毅鹏教授以“如何读懂中国社会”这一问题引出理解现代中国社会结构的关键词——单位,展示了单位体制之下的中国特色。田教授结合个人早期经历的影响以及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背景讲述了结缘单位研究的契机。
  随后,田教授讲解了单位人口述工作的准备和进入。单位人口述工作的开展首先要做好资料准备,深入了解单位制度文本及研究状况,并根据时间、项目条件等情况选择工厂、车间、社会关系介绍、社区进入等口述访谈进入路径,在访谈过程中应注意发问与沟通技巧。
  接着,田教授向前来听讲座的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抛出一个问题:“如何从口述资料中提炼理论”。以问题为核心,田教授介绍了一本从口述资料中提炼理论的代表著作——《共产党社会中的新传统主义》,指出作者华尔德是如何利用口述资料来进行理论提炼。该著作基于访谈口述的实证研究构筑了“新传统主义”的理论框架,其主题为依附性问题,即揭示人类社会中的依附制度所造成的社会后果的探求,这部著作启示我们要敢于用实证的口述资料来对理论框架进行修订。
  之后,田毅鹏教授介绍了整理分析单位口述资料中的几点尝试和发现。应以建构理论为目标,运用归纳逻辑方法开展过程及问题的研究,让资料与理论构成对话关系。随后,田教授介绍了几个访谈片段,以建厂时期的老团委书记、北京知青口述、女工具科长会议、工厂建设过程中的“南北冲突”等案例展示单位人时代变迁的留痕,提出了基于口述资料生发的相关研究观点,分析了“典型单位制”、“复数单位人”、单位的“隐形在场”、单位组织的二元化等概念。
  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田毅鹏教授以自己的项目和研究实践作为案例,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地向与会师生们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讲座尾声,田教授指出对单位人口述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研究单位社会,同时对单位社会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研究其他社会问题,田教授从单位社会的“结构装置”角度分析了单位社会研究对抗击疫情的启示。我们要从普通人的口中把握历史细节,展示历史与社会原貌,从单位人口述史的研究过程中加强归纳能力,与现有理论框架进行对话,形成分析理解范式,进而深化对中国社会的理解。
  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淑英教授主持,百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参与讲座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