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实践,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乡村振兴思政实践队深入七台河勃利县开展调研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997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了解龙江农村发展情况。7月21日至24日,人文学院乡村振兴思政实践团队深入七台河市勃利县乡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团队一行9人先后来到抢垦乡前程村、青山乡奋斗村、新起街道顺天社区、元明村中草药小镇、星华村等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研,并与当地村干部、群众以及学院选调生校友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抢垦乡前程村,团队采访了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号称“三辣”书记的聂喜军与学院选调生校友蒋昆骐。聂喜军说到:“现在国家有好政策,人人都可以致富,户户都可以摆脱贫困,要用一股子狠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领群众把村子建设的越来越好”。在调研中,前程村第一书记、学院2019届选调生校友蒋昆骐表示“无论在哪个环境都可以做好,只要做了一个选择,往前走就好了”。在青山乡奋斗村,烧烤师傅出身的田作林书记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几年前他主动放弃城里的烧烤生意回到家乡,将自己的烧烤技术与乡村发展深度结合,形成了“羊的养殖→粪便用于作物肥料→秸秆等农业废料用于羊饲料”可持续循环式产业结构。在星华村,蔬菜的种植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元明村,同学们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中草药小镇,村子依靠中草药产业优势和背山面水的秀美自然风景,打造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小镇,集度假、温泉、药膳、滑雪等旅游项目为一体,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为村子的建设和村民的致富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四天的调研中,大家不仅进行了参观和采访,还主动向村民们普及法学、经济学等相关知识,解答了村民们的相关问题。同学们的收获很多,郑则静同学表示:“这次实践我们深入村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让我真正的看到了这几年乡村的发展和改变,看到村民们幸福的眼神,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国家对三农的重视和关心。”曹立功同学说:“看到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真真切切的给村民的致富带来了这么多的便利,看到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发展产业,我坚信我们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陈垚同学则谈到:“各类产业的发展,乡村的振兴,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为本的体现,在发展和复兴的道路上,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任何一个人。”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以实践考察、走访学习、实践交流等形式深度剖析乡村发展现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龙江乡村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助力龙江乡村振兴。在本次调研中,团队了解到各村在党员干部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与努力奋斗下,近年来的发展充满活力。尤其是在国家优惠政策引导下,各地都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成为了农村群众脱贫的重要“法宝”,更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固基石。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神精为引领,奋发作为,努力成为勇担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image 6006image 6007image 6008image 6009image 6010image 6011image 6012image 6013image 6014image 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