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领导莅临指导人文学院的大类教改与通识课建设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1209

2016127日在哈工大的校部楼2011会议室,本科生院沈毅常务副院长,王淑娟处长、丁刚处长,计算机学院战德臣教授、电气学院李勇教授五人,参加了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会议由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主持,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陈松书记、副院长钟晓兵教授及学院大类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副院长钟晓兵教授首先就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提出在学校的政策指导下,解决“课程体系陈旧、课程内容重复、课程量沉重”问题。随后李鹏雁就经济学、王树生就社会学、王伟就法学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与大类招生工作进行汇报。

本科生院王淑娟处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人文学院各学科的大类培养目标定位要准、要高,应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吻合,要突出我校文科特点,建设与我校工科相适应的特色文科课程;要突出本科通识教育的特点,要改进课程体系中应用层面较低的问题,适当协调核心课程过多的问题。

丁刚处长就培养方案中课外学习的指导、引导、督导,实践课程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谈了看法,战德臣教授和李勇教授就各大类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与哈工大工科相结合等问题均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学院大类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科生院沈毅院长总结并指出,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各大类培养方案的修订,旨在建设一个与哈工大理工科相适应的特色文科,要按文理交叉的模式来做好自己的专业,培养方案要体现扩大人文、结合工科的发展特色,特别重要的是要高于、不拘泥于各个学科教指委的课程设置要求,要以追求“双一流”特色为核心要义。

最后,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赵宏瑞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布局2017年力争打造适应哈工大天、地、路、网、电特色的人文财务法律通识课程体系建设,贯彻学校大类教改的各项要求。会议在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