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传承】中国原创国际经济法学的历史脉络与时代前瞻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166

——北大、清华、哈工大教授做客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闻道讲堂

赵宏瑞

20161212

一二·九夜话2016129日晚,时值纪念一二·之际,哈工大的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137期·人文学院闻道讲堂11期以《国际经济法学的历史脉络与时代前瞻》为题,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国际经济法学科带头人、中国国际经济法法学会副会长邵景春教授,商务部原条法司副司长、中美知识产权专员、中国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与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一道,话叙全球国际经济法学的前世今生。

起源·国经法】首先,邵景春教授讲解了北大芮沐教授在1978年前后创建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两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历史沿革,介绍了我国著名的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学科创始人----芮沐教授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而创制法学新学科的背景,提出国际经济法应“解决哪些问题”“研究哪些东西”在当前所肩负的时代使命。邵教授强调,研究国际经济法,我国要抓住“一带一路”与科技立法的历史前瞻。

法治·国经法】随后,杨国华教授以强调国经法的法治效用为题与同学们探讨了“国际经济法的时代前瞻”。杨教授通过自身经历的国家入世谈判、知识产权谈判经验告诉同学们,当代国际经济社会越来越有必要用法律和法治的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他指出,在世界经济组织中,WTO在国际经济法方面的法治成效尤为显著,它已经变成国经法中的模范国际法

价值·国经法】最后,赵宏瑞教授强调,国际经济法学科作为中国独创的开放法,是中国为世界法学做出的原创贡献,连同此后的朱镕基时代货币金融法、习近平时代的国家安全法等主权立法,共同构成了中国法系的三大价值特色。国经法在231部现行的中国法律中具有原创性价值。他倡导同学们学法律应受到中国原创的鼓舞与激励,承前启后、学以致用。

微信·面对面】随后,杨国华老师创新讨论方式,通过“面对面建群”,创建微信讨论组,将师生融为一体。同学们交替在微信群中提问、展开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的问题涉及:WTO律师的养成、知识产权的滥用、国际经济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如何保证国际经济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当前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国经法等。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与点评。

传承·原创性】邵景春、杨国华、赵宏瑞三位教授同出于北大教授芮沐师门,今天罕见地同台话叙国经法,是对中国原创法学的弘扬与传承。此次讲座提升了我校学生对前沿法学的认知,促进了中国原创法学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