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海洁教授受邀赴上海大学参加社会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155

受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邀请,尹海洁教授于1223日参加了在上海大学举办的“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参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沈原教授等社会学界著名教授一一发言,各抒己见为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和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尹海洁教授高度赞扬了上海大学具有特色的大都市研究方向及成果,并对上海大学大都市数据库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提出一些建议。

1923年秋,上海大学设立社会系,首任系主任瞿秋白,第二、三任系主任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施存统、彭述之。历史上的上海大学社会系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为主,着力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妇女问题的研究。遗憾的是,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社会系随上海大学的解散而中断。19804月,经上海市高教局批准,国家教育部同意,上海大学文学院(前身为上海复旦大学分校)恢复重建社会学系。这是1979年中国大陆恢复社会学学科后成立的第一个社会学系。1996年获得社会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社会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包括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社会》(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杂志创办于1981年,是1979年大陆恢复社会学后创办的第一份社会学专业期刊,也是中国大陆高校唯一的社会学专业期刊。先后被收录为CSSCI源刊、剑桥科学文摘(CSA)源刊、美国EBSCO host数据库源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