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会】第34期——阅·享《乡土中国》《论法的精神》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1025

2016年12月26日晚6:20在诚意楼503,由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与科哲研究生党支部主办的第34期“明德读书会”顺利举行。法律系的胡鸣同学和谷盛婵同学在本期读书会上分享了她们的读书心得,学生党建负责人李磊老师出席本次支部活动。
读书会上,李磊老师首先对本学期党支部开展的“明德读书会”进行整体总结评价,肯定了同学们本学期在读书会的表现,同时鼓励大家在平时多读书、读好书,分享学习经验,实现共同进步。
随后,胡鸣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书籍《乡土中国》。这是学界公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书中收集了费孝通教授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根据他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乡土社会学”一课内容写成的十四篇文章。《乡土中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讨论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特点,对中国社会的一系列制度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将人们习以为常的制度作了学理上的分析——“它不是一个具体社会的描写,而是从具体社会里提炼出的一些概念。”
谷盛婵同学此次带给同学们的是《论法的精神》。这本书是十八世纪上半叶法国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查理路易孟德斯鸠最重要的著作,在这本书里他阐述了法律的种类和定义,法律和各种事物的关系,刑法和民法的理论,以及立法的理论。内容涉及广泛,它以法律为中心,又遍涉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宗教、道德、哲学、历史、地理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孟德斯鸠从法律世界观来研究主题,从政体与法律,政治自由、公民自由与法律的关系,法律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这几个方面来阐述他的观点,书中内容深刻,值得深思。

此次读书会上,同学们在分享读书心得的同时,加深了对人文社科知识的理解,提升了法律专业素质,大家纷纷表示从交流中获得充分启发。本学期“明德读书会”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同学们读书的脚步不会停止,相信在活动中培养的阅读思考习惯会帮助大家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