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走进红色延安,重温峥嵘岁月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07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载体作用,引导研究生通过革命圣地寻访主动选择、深刻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研究生“红色之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成立了“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本次社会实践以“走进红色延安,重温峥嵘岁月”为主题,2月13日-2月16日为期四天,实践团成员一同重走了革命之路。
2月14日,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清凉山景区、延安新闻纪念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凤凰山麓革命旧址。登完整个清凉山已是中午,实践团成员只是来了一次已感到略有倦意。当年革命前辈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来来往往,心中的敬意悠然而生。走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团队成员怀着无比崇高与激动的心情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建于1950年1月,整个纪念馆外观朴素大方,结构紧凑,高大宏伟,具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这些都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脚下,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是中共中央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
2月15日,红色之旅继续进行,实践团分别走访了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在王家坪,看到的是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人格魅力和革命情怀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相信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闪耀出其独特的光芒,将照耀着每一代中华儿女。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深入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条件,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让我们钦佩不已,如今我们拥有更好的环境应当加倍珍惜,也有责任与义务将这种精神用心铭记代代传承。走进枣园,绿树成荫、芳草萋萋,保存完好的窑洞旧址复原了党中央领导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工作环境。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一尘不染的地板、整洁的床铺,还原了革命领导人当年工作时的风貌。此外还参观了“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

为了将延安精神,将革命精神传播的更远、更久,实践团成员还进行了线下的访谈活动和线上的宣传活动。通过与当地的爷爷、奶奶的谈话,实践团成员又一次了解了延安,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线上宣传分为三部分:线上微信宣传、微博宣传和旅游网宣传,宣传内容为各团队成员在延安的所闻和所感,宣传效果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