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走进徽商文化”——探访老乡鸡品牌文化的发展历程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1973

老乡鸡,她是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是“中华餐饮名店”、“中华名吃”和“绿色食品”,更是“中国优秀快餐品牌”、“中国食品优秀企业”和“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她是安徽中式快餐领先品牌,更是全国中式快餐行业的佼佼者。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曾参加东南卫视《爱拼才会赢》,凭借其三十一年的创业品牌“老乡鸡”一举荣获“中国好项目”。

本次寒假实践活动的实践地点正是著名的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

                      “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探访“老乡鸡”集团前半个月,我们事先联系了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姚巨新先生,向他说明了我们想去探访“老乡鸡”集团,学习创业经验,感受创业氛围的意图,并且征得了总经理同意。然后我们事先准备好相机,三脚架等拍摄设备,用于探访过程中比较重要步骤的影像记录。之后我们小组成员聚集进行讨论,确定了探访的过程安排,明确了探访的目的,准备好若干代表性问题,并分配了各自的探访任务。最后我们再与“老乡鸡”总经理联系,向他说明了我们计划中的安排,与他沟通,最终确定实践活动的时间与日程安排。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一阶段

2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安徽合肥芜湖路与宣城路交叉口南600米的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实地调研。从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企业文化以及新时代企业的新契机三个方面,深入到老乡鸡企业文化的内部,探寻老乡鸡作为安徽中式快餐的领先品牌的成功经验以及徽商文化内涵。

在谈及老乡鸡作为新型徽商企业的代表,如何践行其社会责任时,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小龙先生表示:我们餐厅里面,有一个五层的滤水净化池,是我们污水处理系统,最后出去的都是清水。那些油污都会把它过滤掉,对环境也是很大的保护。就是说很多的饭店它在油污的水就排到了下水管,这也是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的。但老乡鸡自创的五层过滤的设备,这个部分对于我们成本支出也是很大的。为什么成本支出大我们还是要做这件事情?这就是社会责任。


第二阶段

第一天结束对“老乡鸡”总部的探访后,第二天我们继续驱车,赶往下一个实践地点,也是“老乡鸡”产业链的基础——养殖鸡舍。因为鸡舍地处比较偏僻的农村,我们足足驱车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

在简单的交流后,一位饲养员叔叔带着我们走进了一间鸡舍。打开门,土鸡的喧闹声迎面而来。一间鸡舍可以容下几千只土鸡,它们全部站在一米多高的架空的笼子里。视线下移,鸡的脚下是一个贯穿整个鸡舍的槽,里面是一层厚厚的鸡粪。令我们非常好奇的是,明明这么多鸡粪,为什么鸡舍里的味道却不是很重呢?饲养员叔叔笑着对我们说,那是因为这槽里会定期撒一些菌粉,这些菌粉可以有效地分解鸡粪,不仅可以减轻鸡舍的味道,分解后的鸡粪还可以用作有机肥料给农家使用。说着饲养员叔叔打开了喂料机,饲料从门外的槽里被吸到架在鸡笼上方的喂料机里,然后从管道慢慢地投进喂食的槽里,并且喂料机可以自动移动,在鸡舍里来回投食。


第三阶段

在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组员一起深入了解,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百乐门的老乡鸡的第四代设计店。作为普通消费者,深切地体会了一把现代店面的服务。作为第四代的设计店面,整体采用暗色的内部装饰,并且搭配棕色木装饰细节,在灯光的设计上也非常考究,能让普通消费者在置身较为安静环境的同时,享受老乡鸡的美食服务。其中透明厨房更是体现到了“明厨亮灶”的新式厨房的理念,让消费者对食物后加工过程全部熟知,增强了消费者的对“老乡鸡”品牌的信赖。

                 “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

本次寒假实践活动结束之后,成员们有了自己本同的理解。

“以前觉得老乡鸡是一个比较土的品牌吧!经过这一次的实地采访,和管理层的交流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朝气的企业,给人一种非常向上的感觉。”

                       

                                 ——2016级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孔  烁


“首先是让我知道很多关于创业方面,在大学里面学不到的知识;然后也让我知道了老乡鸡这个企业的确发展得非常好,无论是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是在其他的一些方面,比如责任意识方面,都做得很好。”

                             

                                     ——2015级  外国语学院 吕良军


“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老乡鸡的细致。虽然它是一个产业链,但他可以把这个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得非常的好,无论是从养鸡的基础产业,还是到卖鸡的这些门面化的产业。”


                                 ——2014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胡先锋


“他的生态农业的一个产业链,非常符合一种低投入性的(途径)。用一种比较原始的方式、一种自然的方式获得比较纯正的产品,这对我的影响会比较深。”


                                         ——2014级  建筑学院 刘  蒙


“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我们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走在了一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来看我们的民族企业品牌企业的一个创业历程,这是对大学生的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同时,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一个尽早融入社会的契机,所以我想大家在这次活动中应该是收获颇丰的。”


                                 ——2014级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 郭育松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徽商文化,了解了一个企业如何运作,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对于老乡鸡企业来说,增加了品牌知名度,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对于社会来说,企业与大学生互相了解有利于促进社会就业率的提升,优秀企业文化传播也有利于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