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走近徽商文化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1057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利用寒假期间,213日至214日,谢浩同学和航天学院屈凯同学顺利完成了在黄山市歙县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走近徽商文化的主题活动。

歙县,秦始置县,古称“新安”,自隋唐以来,历为州治、府治所在地,史称“徽州府”。歙县是古徽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也是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明  清两代辉煌近四百年的徽商故里。歙县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列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1986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213日,谢浩乘坐客车去往亳州和屈凯同学会合,一同乘坐了去往黄山市的火车。前往此次徽商之旅的第一站——徽州古城。徽州古城,坐落于安徽徽州歙县徽城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走在徽州古城中,仿佛我们回到了那个商业升腾的年代。仿佛来到了古老的徽州大地上,眼前闪现着曾经上演过一幕徽商文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历史剧。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敬佩那个时代,我们感谢那个时代的英雄,给我们留下了这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供我们去学习,去钻研。

紧接着,我们顺着潺潺的河流,跨过悠长的长桥,我们来到了歙县博物馆。令我们眼前一亮的是博物馆竟然建立在耸立的山坡上,不仅如此,博物馆不仅仅是室内博物馆,房屋外面也属于博物馆的一部分。在博物馆内,我看到了许多馆藏书画、陶瓷、青铜、砚台等,着让我们打开眼界。我们从心底佩服古人,他们的创造力真是难以想象。

两天的活动,谢浩和屈凯同学重温了徽商文化,深刻感悟到徽商文化的博深与奥妙。心中无限感慨,感慨曾经徽州人民的勤劳与质朴,感慨徽商人的智慧与勇气。我们从中学到很多,我们要向前辈致敬,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继承并发扬光大。展望未来,我们会怀揣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