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著名法学家魏耀荣】那些年,经济立法与实践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1341

赵宏瑞·2017/4/5

【引子·捐书】2017317日,魏老的夫人彭静云把我叫到家中,她说,就把魏老魏耀荣生前的藏书,捐献给哈工大的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学科吧。她说她年轻的时候,上大学填志愿曾报考了清华和哈工大,后来就近就去了清华。捐书,算是了却对哈工大的一份心愿。

  

【名家·爱书】彭佩云与彭静云,是姐妹俩。在当年,蒋南翔、李昌、王汉斌、魏耀荣、彭佩云、江平等老一辈,是20世纪30-40年代活跃在西南联大、清华、北大的进步学生代表。魏老一生爱读书。他笔耕不辍,与时俱进,能用英语发表专业演讲。我心目中的魏老,一直提携后辈,我就受教很深。

  

【亲朋·相送】201727日晨,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立法先驱、著名法学家魏耀荣先生突然走了。魏老的夫人来电话,说:你作为生前好友去送送吧。八宝山、梅厅, 213日上午十点。那一天,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佩云与王汉斌夫妇先在灵堂吊唁了魏老。全国人大法工委的郑淑娜副主任、人民大学王利明副校长我们几个依次吊唁,最后瞻望。

  

【立法·卅年】魏老生前,把自己一生总结为前三十年的经济工作、后三十年的立法工作。自改革开放伊始,魏老就一直耕耘于我国重要经济立法前沿。他是我国多部经济法的重要立法者。1998年,他是民法起草九人小组成员之一。他所在的经济法室,曾有七人升为副部级以上干部,但在好友聚会时,以人品立德的他,一直被尊称为我们的老主任

【学缘·情怀】魏老曾经考入过北大、清华,涉猎经济、土木等文科工科,为人谦和,但求真执着。他曾任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全国人大法工委咨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荣誉仲裁员、北京仲裁委员会荣誉仲裁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顾问,享年88岁。

  

【实践·前沿】相识魏老,已十余年。当年,在外资电力第一案中东油田第一案药品准入第一案中,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工作、心手相连。魏老不徇情,不懒惰,认事用法,孜孜勤勉。他博览群书,精通法律英语,进入八十高龄以后,发表了振聋发聩的《法治刍议》一文,区分了刀治水治,引领着法治思想建设的最前沿。


(前排左三者,为参加前石油部长召集的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合同评审的魏老)

  


(自左至右为:赵宏瑞、姜明安、魏耀荣、江平、应松年、刘俊海,于2012)

  

【法治·先声】四年前,他叫我去家里看他写的《法治刍议》,我当时理解的仅仅是字面含义。我能帮上的,是在他电脑里装上了《北大法宝》。近来,我在看一带一路上的十国宪法,这不就是在实证和厘清他写的主权在民、君主共和、世界史上刀治水治万花筒般的法治进程吗?我心里一直装着他,想和他汇报一些新的心得;如今,竟成天人别离。我们大家的老主任,书生一世,勤奋不辍,家国情怀,求真师表,令人深深怀念。

 (前者为魏师母捐书,2017年;后者为我与魏老于西安大雁塔下,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