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463

 法学教研室是一个化零为整的部门,是民商法、刑法和国际法教研室之外的所有学科的集结地,与传统的法学教研室存在天壤之别。

 法学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副教授4人,讲师1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多数具备出国进修或学习背景,国际化相对较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较频繁。

 法学教研室承担着法学专业的多数核心课程教学,包括宪法学,行政法,法理,刑法等课程,教学难度大,教学任务繁重;同时亦担负着一部分专业基础课建设。此外,还辅助学院完成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法学教育。教学效果优异,先后有两人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教改研究深入,先后有多人次主持省和学校的教改项目,现已在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法理学培养方向。

 学术研究方向研究主要集中在:1、俄罗斯土地法律制度,重点为俄罗斯农地产权制度与农地流转制度,并运用比较和经济分析的方法,对中俄两国的土地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做出理论解释;2、司法过程与舆论的交互关系,主要从法社会学的角度切入,将司法审判活动作为一个社会过程,研究司法与舆论相互作用机理,分析舆论作用于司法时不同因素动态交互模型。

 科学研究稳步推进,除积极承担国防科工委、哈尔滨市及学校文科办的多项科研课题外,亦成功申报省社科、中国法学会、教育部、司法部的多项省部级课题,科研成果丰硕。

 为适应法学院跨越式、国际化的办学目标,法学教研部致力于内部提升和外部引进两个方面齐头并进,通过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为创办国内一流法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