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TO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来校讲座

—哈工大法学院第六期“闻道讲堂”侧记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152

为加强法学教学法的研讨和交流,为加强国家经济在国际层面上的安全法治教育,法学院“闻道讲堂”特邀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简称:中国WTO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商务部条约法规司原副司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来到哈工大,于2015616-17日为本校及哈市高校的法学师生进行两次讲座:《中国全新“外资法”的立法解析》、《WTO——国际法治与中国视角》。

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实副校长热情地接见了杨教授,并就哈工大文科建设成果、区域科学研究、国安法治教学、人文通识教育等内容向来宾进行了介绍;杨教授向安实副校长介绍了WTO组织的最新法治进展、国内国际关于WTO法学研究的前沿走向、“杨氏法学教学模式”、人文通识法学教育经验,并希望继续加强教学科研合作。哈工大法学院赵宏瑞院长向杨国华教授颁发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法学院的孙冬鹤老师、李磊老师参加了上述会见。

黑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单宝臣及王功涛同志携哈市兄弟院校的许多国际经济法学者与杨国华教授一道举行了研讨。兄弟院校出席研讨的有: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哈商大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焦乃红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孙春伟教授、哈工程人文学院法学系副主任袁雪副教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杨健老师、黑龙江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和东北林业大学法学院的部分教师。哈工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马涛教授、哈工大人文学院经济系李平教授、法学院国际法教研部副主任孙冬鹤老师也出席了本此系列讲座。

杨国华教授在讲座中将其独创的“杨氏教学法”贯穿始终,课堂实行开放讨论。杨教授对同学们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并通过问题互动、深化解析、现场查证、适时提示,加深了全体在场师生对于问题本身的深度思考。在《外资法》的立法解析中,杨教授重点与同学们讨论了该法的适用主体以及国民待遇原则;在WTO与国际法治主题讲座中,杨教授重点与师生们进行了中国稀土案”的讨论,并以专家学者亲历角度分析案件,现场师生受益颇深。讲座最后,哈工大法学院赵宏瑞院长表示希望杨教授能继续为黑龙江和哈工大师生带来丰富的学术盛宴。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走进尾声,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