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秩序与文明崛起:法学院参加“国际法2015学术年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795

201559-10日,羊城广州迎来全国600多家法学院中的400位国际法学者,共襄中国国际法学会的年度学术盛会。在“国际公法论坛”,法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会并发表了题述演讲,受到了广泛关注。赵宏瑞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纪念一件事情是为了前瞻,也是为了从过往实践中总结经验、进行反思——应从“存在、安全、正义三位一体”来构建一个国际法的理论体系来应对中国文明崛起可能面临的挑战,应由中国学者来提出新的“公法统筹”的世界秩序国际法治理论。赵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历代人口增长以及“人年”等量化数据。赵教授最后总结:文明总量等于现代的人口加上历史的人口,还等于重复性劳动加上创造性劳动。在大数据的未来,创造性劳动是非常便于统计的,这使得分工面临新变革,科技发展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