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赵宏瑞教授参加《中国“入世”十五年暨纪念Jackson教授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891

20151211日,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主办的题述会议,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WTO大楼隆重举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原校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WTO法专家杨国华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WTO法资深教授董世忠,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资深教授张乃根,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监龚柏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监冯军教授上海贸大法学院高永富教授,上海贸大国际经贸研究所副所长沈大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贺小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及国内从事WTO相关研究的学者、律师、政府部门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闭门会议。
研讨会由清华的杨国华教授与上海贸大的冯军教授主持。大会围绕“中国入世迈入十五年的热点问题与展望”与“纪念杰克逊教授法律思想”为议题展开研讨。首先,王新奎教授发表了“全球价值链理论及其对WTO的实体影响”的精彩演讲;杨国华教授就“WTO是优于TPP的模范国际法”阐释了其最新思想;哈工大法学院赵宏瑞教授以《中国“入世”十五周年的货币深化与“一带一路”的金融安全》为题,量化汇报了中国入世所带给中国经济的天翻地覆市场经济变革以及“一带一路”金融维权;复旦大学法学院董世忠教授、张乃根教授、龚柏华教授回顾了中国“入世”前后的经典法律场景及美国WTO之父杰克逊教授的人格魅力等历史事件;上海贸大法学院冯军教授、高永富教授、沈大勇教授发表了《从华盛顿到上海-忆杰克逊教授》、《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发展》、《忆杰克逊教授与上外经贸大的友谊》的演讲;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贺小勇教授就《WTO裁决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影响》进行了讲解。此次会议,被称为自上个月美国WTO之父杰克逊教授逝世后、国际学界中第一次召开的追忆与前瞻的学术会议,凸显了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中国国际法学者在抚今追昔、眺望WTO规则改良方面的学术思考与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