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权与统筹理论】我院赵宏瑞教授在第七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024

“以主权·治理·密码·执法”为主题的、由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最高法、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多家国家政府部门联合指导的,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IntelMicrosoft、腾讯研究院、奇虎360、阿里巴巴、浙江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励讯集团、众人科技、北京网康科技等协办的第七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于20161214日在上海开幕,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了大会主题演讲。

  

赵宏瑞教授就当前联合国关于“网络主权”的四派观点、中美俄英四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特别是是反恐领域的法治形态、中国特色网络主权与反恐法治特别是其中蕴含的统筹理论与同行专家进行了分享。

  

本次大会是由西交大马民虎教授创立七年的第七次盛会,终于迎来201611月《网络安全法》的出台,从此网络界、法律界有新法可依,引发参会学者热议网络法治问题。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阿里巴巴安全部技术副总裁杜跃进等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发布了《中国云计算安全政策与法律蓝皮书》,并就网络安全法、网络社会治理创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密码法”闭门高端论坛设定议题,就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