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A Cappella音乐走进哈工大艺术殿堂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328

蜚声国际乐坛的德国A Cappella (阿卡贝拉)无伴奏和声乐团(Quartonal夸特纳乐团)在2016中国巡演之际,将首站定为哈工大,于20161024-26日以阿卡贝拉的历史溯源与世界脉络为学术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和声展示、学术交流、示范教学。
当今世界乐坛一流创新音乐形式的引领者中,该乐团是非常流行的前沿实践者。他们于10年前成立于德国汉堡,曾获德国合声比赛第一名、索尼音乐和声奖、“国王歌手”称号等。10年来,他们活跃在世界乐坛,并曾在香港、台湾、印尼、深圳进行过亚洲巡演。
阿卡贝拉的历史溯源与世界脉络学术主题,是该乐团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之邀、来哈工大的交流目标,旨在提升哈工大人文艺术国际合作。从他们一下飞机的24日当晚开始,夸特纳乐团就登台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无伴奏和声的精彩音乐会。音乐会由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李娜老师主持,全校超过600名师生聆听了阿卡贝拉的天籁之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孟繁东,人文学院院长赵宏瑞,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越红,校艺术团总监滕青等出席;范美娟老师率领哈工大音乐协会教职工合唱团联袂演唱。
 “阿卡贝拉源于欧洲中世纪,特别是在从“文艺复兴”到“世俗化”音乐历史中崛起。中世纪欧洲有些演唱场所不准使用乐器,所以就产生了“阿卡贝拉”(A Cappella)。25日下午,“阿卡贝拉研讨会”在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校部楼会议室举行,院长赵宏瑞和艺术教育中心老师们与四位艺术家就阿卡贝拉的历史溯源与世界脉络” 展开了探讨,欣赏音乐家们演唱《水手之歌》等交流演示。
音乐家松克·汤姆斯·弗莱尔(Soenke Tams Freier)谈到:阿卡贝拉合声构成要符合的“三角形原理,由高中低音组成。他负责该乐团的高音,米尔克·路德维科(Mirko Ludwig)负责低音,音色优美的克里斯托弗·贝姆(Christoph Behm)和弗罗利安·塞维斯先生(Florian Sievers)负责中音区域。四位音乐家谈到了他们过去十年的艺术之路,他们采用彼此尊重、专兼职相结合的长期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乐团的合声艺术水准,在配声、编曲、表演、互动方面一直在磨练创新,以听众喜爱为专业追求,并在欧美同类别的声乐表演中不断地出新、出彩,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艺术声誉。
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是世界流行的艺术形式,几乎在欧美地区每所大学都有阿卡贝拉合唱团。座谈中,学院艺术教育中心陈越红教授就德国古典音乐在文艺复兴中的主体作用发表了看法;谢琦老师就中国传统口技的2000多年历史谈了中外比较;李娜老师就哈工大合唱艺术通识课程设置及教学进行了介绍。最后,学院与四位艺术家就支持创建哈工大“阿卡贝拉实验室”合作细则达成意向,院长赵宏瑞教授为他们颁发《客座艺术家聘书》。
哈工大的声乐协会、教职工合唱团、英才学子合唱团,一直有着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与实践。四位音乐家在25日晚主讲了哈工大的人文艺术教育公开课。人文学院李娜老师和四位音乐家一起为师生们讲解了“和声的发声方法、音准与节奏的把握、吐字咬字的技巧、如何配合演唱合声”等阿卡贝拉艺术方法,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到了国际一流的音乐理论与演唱实践。最后,李娜老师和四位音乐家一起与英才学子合唱团共同完成了一首无伴奏合声作品。
哈工大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和后勤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了上述活动。通过视频传播,欧盟正义法院前大法官高美莲教授表示她最喜爱Quartonal乐团在哈工大演唱的北欧古老的《水手之歌》;我国航天界老专家看了视频后表示:哈工大真棒!
世界一流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我校师生的艺术生活,活跃了国际艺术交流,拓宽了国际音乐视野,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