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主办】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1199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第四届国际空间法律政策论坛

    2017710日,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与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空间法律政策论坛国际会议在哈尔滨松北香格里拉酒店隆重开幕。论坛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部部长马哈默德·纳西尔和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共同主持(CO-CHAIRS)。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外空司主任海德曼·尼克拉斯,合作支持单位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代表艾哈迈德·坦维尔,我校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主席巴哈让米·穆赫辛,代表东道国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徐岩松处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邀请了各个国际组织成员国官员、嘉宾、代表,国内外国际空间法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以卫星利用与空间法发展为主题,为期两天。论坛共分为五个环节,各自的主题分别是:国际外层空间法律政策概览、国际空间政策法律中的卫星应用与发展、卫星数据分享的法律框架与政策问题、各国航天立法与政策制定的进展、国际航天法律政策制定与新一代培养环境发展。来自美、加、日、意、土、泰、伊、孟、秘鲁等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和讨论。我院赵宏瑞教授发表了《LEGISLATIVE VALUE & DIFICULTIES IN SATELLITE APPLICATION(卫星应用的立法难点与价值)的英文主题演讲。最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部部长马哈默德·纳西尔对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做了总结,并与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孙冬鹤,共同宣布论坛成功闭幕。


    

    本次论坛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与哈工大的首次合作,哈工大首次为该国际组织成员国组织、讲授了国际空间法的培训项目。任南琪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推动了成员国之间空间科学技术的多边合作,通过法律交流、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人才培训等办法,在成员国之间开展互助,提高了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了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他希望哈工大以此为契机、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建立长久的友谊与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以后双方开展多角度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在论坛间隙,我校还组织嘉宾参观了哈工大航天馆、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按国际惯例举办了欢迎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