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会】第40期预告——《罗生门》、《街角社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971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拓展专业视野,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人文学院特举办明德读书会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把自己喜欢的书介绍给大家,同时通过交流和讨论,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本期演讲内容:

《罗生门》

以风雨不透的布局将人推向生死抉择的极限,从而展示了“恶”的无可回避,第一次传递出作者对人的理解,对人的无奈与绝望。书山稗海,文史苑囿,于中沉潜含玩,钩没抉隐,一日发而为文,自是信手拈来,随机生发,纵横捭阖,不可抑勒。由庙堂高官到市井小民,由紫宸之深到江湖之运,其笔下无不呼之即来,腾跃纸上。芥川生性敏感,一般来说,他不重描绘而意在发掘,疏于叙述而工于点化,少的是轻灵与潇洒,多的是沉郁与悲凉。

《街角社会》

本书是对波士顿市的一个意大利人贫民区(即作者称之为“科纳维尔”的波士顿北区)进行的实地研究。作者以被研究群体——“街角帮”一员的身分,置身于观察对象的环境和活动中,对闲荡于街头巷尾的意裔青年的生活状况、非正式组织的内部结构及活动方式,以及他们与周围社会(主要是非法团伙成员和政治组织)的关系加以观察,并及时作出记录和分析,最后从中引出关于该社区社会结构及相互作用方式的重要结论。

 主讲人:乔海霞,社会工作17级硕士研究生;郭凤,社会学17级硕士研究生

 活动地点:20171027日(周五)1545

 活动地点:诚意504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