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心简介

1.1 中心概况

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简称MSW)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中心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是黑龙江省首批三家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中心立足“规范、专业、扎实、优质”的社会工作硕士培养定位,秉承“多元、接纳、助人”的专业理念,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致力于推进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为国家社会建设、特别是东北区域发展做贡献。哈工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已毕业硕士研究8人。

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致力于推动“哈工大社工”的品牌建设。截止目前,中心共吸引及汇聚专业社会工作者13人,集中在社区、老年人、身心障碍、“三留守”群体、监狱及罪犯改造、社会公益等服务领域,分别派驻哈尔滨市及全省的多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敬老院、监狱、社会公益组织等机构及部门,并承接多项省、市、校级社会工作实务及研究项目。

1.2 办学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东北地区较早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的学校之一。从2013年开始,就在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社会工作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向;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黑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着辐射东北、服务地方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办学理念,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以黑龙江省级社会学一级学科、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及司法社会工作、公益性组织与社会服务、社区建设与老年社会工作为优势及特色方向,培养社会工作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哈工大的社会工作硕士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学科自身与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共生效应,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教学与科研优势,在精神健康、司法社工、公益性组织与社会服务、社区建设与老年社工等领域拓展专业及学科发展外延,开发教学资源,培植教学团队。

1.2.1研究方向

通过与哈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哈工大社会学“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的共生效应,借助社会学学科多年来积累的教学与科研优势,哈工大社会工作学科及专业硕士点在:①医务社会工作、②司法社会工作、③社区社会工作、④老年社会工作、⑤青少年社会工作等领域逐步拓展专业及学科发展外延、深化专业及学科建设内涵,逐步形成稳定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优势及特色方向,具有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1.2.2立足地方社会工作需要,开展MSW实践与服务

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立足国家和地方急需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国情、省情,重点在东北地区开展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与服务,回应地方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现实需要,得到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还与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展服刑人员心理疏导、监狱管教干部培训等项工作,中心教师被省监狱管理局聘为心理咨询专家,中心教师、研究生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学位论文研究等方式参与到服刑人员改造的环节中。

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由教师带队,连续多年派遣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到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会员代表机构进行毕业实习、参与社会服务、联合举办公益论坛,对公益服务参与及中产阶级形成、公益性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公益性组织管理、公益服务的社会工作伦理等问题进行研究,为公益性组织持发展、政府机关的社会管理提供了决策建议。

1.2.3 “校地联合,以校为主”,建设MSW实践教学基地

我校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普宁医院、哈尔滨市温馨家园、哈尔滨市语亦丰聋儿康复中心、哈尔滨市监狱管理局、哈尔滨市少管所、青冈县民政局、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市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会员管理委员会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基地。实习基地既参与MSW专业研究生的教学,也是社工专业师生面向相关地区的公益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这种“校地联合、以校为主”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模式一方面有效地整合了政府资源与学校资源,另一方面有效地避免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下社工机构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支持而可能出现的独立性缺失、专业性走样的问题,有效地保障了我校社会工作实践与服务的独立性和专业性。

1.2.4充分借力专家资源开展MSW教育

哈工大社会工作教育中心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与我国著名精神病学专家张聪沛教授、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教改处苏柏诚处长、张晓滨副处长、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博导),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刘迟教授(博导)、黑龙江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黄红、哈尔滨商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李雪、黑龙江科技大学社会工作教师刘丽晶等专家学者建立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聘请专家学者担任校外兼职导师,有效弥补了我校MSW教育资源欠缺的不足,为哈工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的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证。


1.3 教学设施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共有3个社工实验室,实验室面积共86m2,分别为:个案工作实验室、小组工作实验室、电话访谈实验室。实验室建设于2006年,承担电话访谈项目研究工作,并先后承担了社会统计软件SPSS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技术、社会工作实务等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实验室目前形成了社区矫正、小组工作、个案分析、社区实务、老年人社会工作等完备的社会工作实务教学版块,为学生提供完备、前沿、实用的社会工作实务训练。

一、个案工作实验室


二、小组工作实验室

 

 

三、电话访谈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不仅具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还专门购买了先进的社工实训系列软件:美亚TPR综合应用平台、美亚个案工作实训软件、美亚小组工作实训软件,供教师及研究免费使用。另外,中心还聘用了一名学生助管,专门负责软件日常使用与维护、社会工作实务教秩序、师生教学信息沟通与反馈等相关工作。

一、美亚TPR综合应用平台

TPR,Teaching Practice Research(教学、实践、研究),是美亚联创公司整合高校教学需求、专家建议而开发的,一款结教学、实践和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软件。TPR能在管理各门课程的同时对相关实验及软件实践活动实行综合管理,能对学生的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还含有能支持学生研究和交流的模块。美亚联创综合考虑到了教育机构和学生各方面的需求,将需求转化为TPR的设计理念,再将理念转化为了“美亚TPR综合平台”。“TPR”并不只是一个单调的教学及实验管理软件,其个性化功能模块“论坛”和“实习管理”大大加强了它的灵活性、应用性和用户亲和度。

该软件可以供学校、教师、学生、机构同时使用,平时我系教师运用该软件进行课程管理、实验管理、资料管理、研究管理等,多元化教学以便教师在室内教学就能达到学生做实务的效果。

二、美亚个案工作实训软件

“美亚个案工作实训软件”是美亚联创结合高校教学需要、整合专家建议开发的一款计算机辅助个案工作实训软件。该软件融合了个案工作实训技巧、业务流程、案例素材等,让每一位同学可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的形式,快速掌握个案理论知识的实务操作要领,有效提高了社工专业个案工作的整个实验体系的管理运作水平。

美亚个案工作实训软件适用于实务操作与仿真模拟两个方面,可广泛应用于社会工作专业、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社工机构等多个业务领域。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广泛的使用该软件,教师和学生均有独立的个人帐号,主要是通过模拟个案实务的工作过程,其间还可以进行实验互动,撰写实验报告,学生与老师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个案实务经验分享。另外,老师和同学们可以将自己做过的个案实务案例录入该软件,以便供大家进行学习参考。

三、美亚小组工作实训软件

“美亚小组工作实训软件”是美亚联创继广受客户好评的“个案工作实训软件”、“社区工作实训软件”之后,新近开发的一款计算机辅助小组工作实训软件。它融合了小组专业实训技巧、业务流程、案例素材等,让每一位同学可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的形式,快速掌握小组理论知识的实务操作要领,有效提高了社工专业小组工作的整个实验体系的管理运作水平。

美亚小组工作实训软件适用于实务操作与仿真模拟两个方面,可广泛应用于社会工作专业、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社工机构等多个业务领域。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广泛的使用该软件,教师和学生均有独立的个人帐号,主要是通过模拟小组实务的工作过程,其间还可以进行实验互动,撰写实验报告,学生与老师之间进行面对面的小组实务经验分享。另外,老师和同学们可以将自己做过的小组实务案例录入该软件,以便供大家进行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