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 实习感悟——王晓婉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735

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人和天地社区

2017年青少年托管活动总结

2017年暑假期间,我社区响应上级部署要求,暑假青少年托管班正式开班为了更好的开展社区暑假托管活动,在假期开始之前,社区就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准备工作,同时制订了一套详细的暑假托管活动表,在社区的宣传栏张贴通知,QQ、微信平台告知,鼓励社区的青少年主动参加项活动。另一方面,社区积极动员志愿者及退休教师、放假的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由于多方支持,使得社区暑假托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一、小小志愿者活动。暑期漫长,好好利用安排暑假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很有利的。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奉献意识,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我们暑假托管班组织孩子们在社区当“环境卫士”,帮助清洁阿姨和叔叔减轻工作量,使孩子们养成保护环境卫生的习惯以及体会叔叔阿姨的不易;组织孩子们整理社区的图书角,将书籍按顺序排放整齐,在这个过程孩子们意识到爱护书籍以及看完书要归为的重要性;还组织孩子们去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带上自己的作品,准备了自己的表演节目,帮助孩子们养成敬老爱老的行为习惯。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成人的辅助,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有惊人的进步,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志愿活动是必须的。

二、我爱动手活动。孩子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精力,为了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及释放孩子们的精力,我们暑假托管班安排了很多动手活动,养成孩子们喜爱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吸管手工制作、3D拼图、手工布艺、手工风铃、剪纸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每次都会有惊人的创作成果。当然,也有的孩子会产生挫败感,但是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都会有不错的成果。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也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这项活动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养成爱动手的习惯。

三、团队游戏。游戏伴随孩子的成长,是儿童的天性。好的游戏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锻炼孩子的性格。托管班的游戏都是由专业社工的设计的,针对孩子们的成长,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孩子们的交际能力、团队意识等等设计的利于儿童成长的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并成长着,有好多不善言辞、不喜交流的孩子都在游戏这个润滑剂下变的活泼好动了。游戏是很受孩子们的欢迎的,它是有魔法的,吸引、改变、凝聚着孩子,善用游戏的魔法对于帮助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四、作业辅导。暑假到来,社区许多的孩子都缺少父母在身边陪伴自己的时间,在课业方面更是无人指导。人和天地社区有针对性的开展托管班课业辅导活动,由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暑期大学生以及社工义务为孩子们的暑假作业以及课堂学习中遗留的难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辅导;遇到较难的题目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引导、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此外,社区的志愿者老师也为孩子们上了许多生动的课程:自制书签和明信片、染料镂空印画等等,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中国古代礼仪课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传统文化,敬老爱老讲座让孩子们懂得尊重老人的重要性,安全知识讲座让孩子们对自我的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活动既宣扬了传统文化,又开拓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孩子们收获颇丰。

今年的暑假托管活动,吸取前面工作的教训、总结前面工作的经验,开办的有声有色,得到了社区干部的表扬,也受到了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青少年们都喜欢上了这里,非常愿意来这里学习玩耍。社区作为青少年教育的基层组织,利用假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假期托管活动,既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又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同时还减轻了双职工父母的负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一如既往的把青少年教育放在社区工作的重点上,为祖国的明天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