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库1.0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981

 

全国MSW研究生实务案例大赛

 

 

案例申报书

 

 

 

 

案例名称:       逝者善终,留者善别     

团队负责人:           乔海霞           

联系方式:          18145656872         

申报单位/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         

指导教师:                吴际                  

 

 

全国MSW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案例名称

       逝者善终,留者善别               个案            申报类别          

案例

简介

该项目由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资助、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配套支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实施的“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为贫困晚期癌症服务对象及其家属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服务对象杨女士,78岁,山西五台人,小学文化水平,育有二女一子,均已成家。老伴过世后,服务对象患有腮腺癌转移至右肺,身体疼痛较轻;精神状态较好,积极乐观由大女儿照料。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身体需求是缓解疼痛;心理需求是希望子女们常伴自己左右;社交需求希望和自己曾经的教会姊妹们仍然保持一定的联系。社会工作者运用个案工作的方法对服务对象进行8次服务直至去世,运用了生命回顾的方法帮助服务对象梳理一生,为其制作旅行笔记、旅行视频;运用优势视角、帮助服务对象及其及家属解决家庭内部因为沟通不畅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服务对象通过旅行笔记获得了自我认同感、尊严感。

案例

负责

姓名

乔海霞

性别

单位/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

年级

研究生一年级

联系方式

 机:

18145656872

E-mail

2407458358@qq.com

案例

成员

情况

姓名

性别

单位/学校及年级

手机

E-mail

李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一

13100810760

liwen_hit@163.com

解倩

山西医科大学

13935135192

774147337@qq.com

韦腾

山西医科大学大四

15525140106

1131956158@qq.com

案例

指导

教师

姓名

吴际

职称/职务

讲师/系副主任

工作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联系方式

手机:

13624612574

E-mail

Wuji5122@163.com

一、案例基本信息

(一)服务对象基本信息

服务对象杨女士,78岁,山西五台人,小学文化水平,育有二女一子,均已成家。老伴过世后,服务对象患有腮腺癌转移至右肺,身体疼痛较轻;服务对象精神状态较好,积极乐观。服务对象患病后信仰基督教,加入基督教会,认识一帮具有共同信仰的姊妹,这些姊妹还会经常来家中探望她。

家庭树:                  

 

 

 

 

 

 

 

 

 

注:□代表男性,○代表女性

 

 

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病情的诊断和预后,血压正常,白天能够自理,晚上需要陪伴。精神面貌良好,比较乐观开朗,偶尔会抱怨几句。与服务对象交谈时,她经常说:“忍耐是无价宝,人骂咱咱不恼,人打咱快点跑。吃亏就是挣便宜。”主要由大女儿照顾,大女儿常常扶服务对象下床活动,能较好的照顾服务对象。同时她自己也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家庭关系比较和谐。

 

(二)需求评估

     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社会工作者把服务对象的需要梳理为身体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心理需求(归属和爱的需要)、社交需求(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1.身体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

在癌症晚期,服务对象身体上承受着剧烈的疼痛,需要吗啡、杜冷丁、曲马多等药物镇痛。

2.心理需求:(归属与爱的需要)

服务对象虽然十分乐观,但服务对象表示自己特别渴望别人来陪伴她,聊聊天,说说话。服务对象的大女儿把服务对象照顾的特别周到,的其他子女虽然也定期看望服务对象,但仍然满足不了服务对象内心渴望子女经常看望自己、常伴自己左右的需求。

3.社交需求:(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生病前服务对象经常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与姊妹们一起朗读圣经,生病后服务对象外出机会少,很久没有再去和姊妹会里的姊妹相聚了,服务对象特别想能再参加一次基督教的姊妹会。

(三)服务目标

服务总目标:服务对象生命末期身心安适,善终;家属无憾,善生。

目标分解:

1. 依据服务对象的身体需求,随着服务对象对阵痛药的需求越来越大,社会工作者随时和医生沟通,向医生反映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尽量和医生一起为服务对象减轻痛苦

2. 依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和服务对象的二女儿和大儿子商量,让家属定期来看望服务对象。发掘服务对象身边的资源及优势,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人陪伴。

3. 依据服务对象的社交的需求,帮助服务对象和之前的朋友们继续保持联系(由于服务对象生病后,不再参加之前的活动,和很多朋友联系较弱)

4. 依据服务对象自我实现的需要,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进行生命回顾,了解对服务对象产生重大意义的事情,让服务对象意识到自己的一生是有价值的。

二、 案例正文

第一次个案服务(接案)

1. 本次服务目标

(1)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初次见面,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

(2)对服务对象及其家属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且说明我们此行的目的,与服务对象签署知情同意书,为下一次开展个案服务做准备。

2. 服务过程记录

1)了解其疼痛及相关生理心理的情况。服务对象情绪比较稳定,乐观开朗,看得开;服务对象告诉我们她每天喝一次镇痛药,镇痛药的药效可以持续12个小时,可以保持身体一天不疼痛。

2)与家属交谈,了解到服务对象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的一生什么也没干,会觉得自己的一生没意义。家属说每当服务对象身体很疼、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开始抱怨。

3)服务对象量血压,了解服务对象最近身体的状况。

4)因为是第一次家访,我们和服务对象说明了整个服务项目的背景,让服务对象和家属对我们的工作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向服务对象及其家属讲解知情同意书,服务对象家属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知情同意书的内容:我参与了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我会积极配合该项目的相关活动,并同意项目办将活动过程中的图片、照片、视频、文字等资料用于项目所需的宣传等其他公益活动中。

3.服务对象以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服务对象很乐意同我们交谈,在和社会工作者说话的过程中,一直对我们保持着微笑,不断跟我们说谢谢,服务对象的身体总是向前倾面向我们,对我们说的话经常点头给予我们积极的回应。我们和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建立了很好地关系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很希望我们下次继续来访,期待我们的服务。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和服务对象的直接交谈中,服务对象给我们呈现的始终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但我们与其家属交谈,侧面了解到服务对象在身体疼痛、心情不开心的时候会经常抱怨,否定自己人生的意义。

2)我们社会工作者打算更深入了解服务对象一生的故事,帮助服务对象回顾其自豪、有成就的事可以增强其自豪感和成就感,但是要根据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访谈时间要适度,不可使服务对象感到很疲劳而影响身体状况。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列好访谈提纲,帮助服务对象理清思路,回顾重要且意义深刻的事情,帮助其寻找人生意义,提高尊严感。尽最大努力帮服务对象写旅行笔记,获得更高的成就感。

2)在此次家访的基础上,促进与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更好的沟通。

 

第二次个案服务

社会支持理论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本次服务目标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1.本次服务目标

1)收集核实个案资料,了解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系统

2)发掘服务对象身边资源及优势,扩大其社会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有更多人陪伴。

2.服务过程记录

1)倾听服务对象讲述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了解这些经历对她产生的影响。服务对象18岁开始来到外地打工,做苦力活,没有念过一天书,是一个朴实的人凭着自己的一股劲开始打拼奋斗。服务对象现在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1995年服务对象老公去世,服务对象为了寻求心理上的一份安慰和宁静开始信仰基督。基督教的一些教义让服务对象的内心平静,心胸变得逐渐宽广,懂得了适时要把一些事放下。

回应与处置:对服务对象信仰基督所带来的改变予以肯定,尊重服务对象的信仰

2)大女儿很辛苦,一直在照顾服务对象,很累依然尽心尽力的照顾服务对象,大女儿也表示自己一个人照顾服务对象精力不够,压力很大

回应与处置:对服务对象大女儿的情况表现同理心,肯定她的付出。同时给她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兄弟姐妹轮流照顾服务对象相应的天数。

3)教服务对象写字,服务对象自己独立完成后,给予及时的鼓励与赞许。服务对象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3.服务对象以及家属反应和改变

第二次服务,明显感受到服务对象与家属和我们说了很多自己的经历和遇到的困扰,第一次服务只是大概的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给予建设性的建议,家属认为自己可以和其他兄弟姐妹商量一下能不能轮流照顾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者访问结束,打算离开服务对象家时,服务对象紧握社会工作者的双手,对社会工作者不停的说谢谢我们的来访,她真的很感动。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案主自决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尊重和推动案主自决。这里的案主自决不仅是意志上的自决,而且指在实际生活中真正有权利做决定,不受他人限制、干涉和命令。

2)当家属说自己一个人照顾服务对象精力不够时,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是给予家属一些意见,最后如何决定由服务对象、家属决定。社会工作者依据案主自决的伦理原则,充分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权。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很明晰,可以在近期安排家访,与服务对象建立深入持久的关系。

(2)与服务对象的大女儿随时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服务对象的境况。

 

第三次个案服务

 

1.本次服务目标

(1)依据生命回顾理论帮助服务对象进行生命回顾,了解对服务对象生命中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满足服务对象的尊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

(2)进一步了解服务对象大女儿的压力,并为其找寻压力的根源,帮助其缓解压力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服务对象身体状况维持的很好,疼痛减少;自己在家里经常给花浇水,经常走动,身体灵活度较好。

2)服务对象最近的生理和心理状况服务对象1995年开始信仰基督教,由亲戚朋友介绍加入基督教,逐渐的开始接受基督教教义的影响。服务对象曾经脾气有些暴躁,在信教的过程中服务对象接受“对人宽容,对己宽容,不轻易生气,遇到问题不慌张,不急躁”的教义之后,服务对象的脾气渐渐转好,信仰基督教是服务对象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但生病之后服务对象很久没有去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表示希望自己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能再去一次。

3)服务对象家属的心理压力,服务对象主要是由大女儿(白阿姨)照顾,尽心尽力照顾着服务对象,但也遭受着心理负担第二次家访时家属只是说自己的压力主要是觉得自己精力不够,很累。但这次的家访中我们了解到家属大女儿的压力不仅有来自身体方面的(如精力不够),还有心理压力(面临着自己家人的不理解,妹夫对自己有些不理解,认为阿姨之所以那么全心全意照顾服务对象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好处。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后,一直开导阿姨,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同时我们建议阿姨和妹夫约个时间好好沟通一下,阿姨说感谢有你们这么支持我,心情顿时也好了很多。关于之后个案的开展,我们得到服务对象、家属首肯下,然后与其他家人(包括其妹夫)聊一聊,听听他们内心的想法。

4)家属说自己有时候忙,中午回来的较晚,这时候服务对象自己在家没办法热饭,所以需要一个电饭锅,这样服务对象在家里就可以自己热粥喝。

5)对服务对象进行生命回顾,当我们询问服务对象一生中有没有对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对自己触动特别大的事情时。服务对象一直再说其余的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基督教的事情,开始又把话题转移到基督教的身上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当我们问及服务对象认为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事情,但她总是转移话题,似乎不愿提起。家属反而更愿意和我们谈论自己的很多问题,之前的访谈中只谈到身体上的压力,这次还向我们倾述了她的心理压力。家属很接纳我们,对我们的回应比服务对象积极。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和服务对象聊天时,要时刻照顾服务对象的需求,经常给服务对象倒杯水服务对象坐久了,可以让服务对象躺着与我们聊天,多多为服务对象的身体考虑,不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角度想问题。

2)每次当我们与服务对象聊天或者问服务对象问题时,服务对象都会不经意间把话题又重新回到基督的身上,所以我们需要把控话语的主动权,让服务对象正面并且不跑题的回答我们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服务对象似乎不愿意和我们谈及过往的事情,可能是我们问的技巧不对,直接问及旅行笔记上的问题,下次服务时我们可以换个问法。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由于这次比较匆忙,在服务对象家待的时间不是很长,下次应尽量延长服务时间,以保证和服务对象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

2)有些问题问的不是很到位,比如让服务对象回忆有意义的事,突然一下问服务对象,服务对象有时候没有想起来,所以下次问服务对象此类问题时候,可以问的更具体一些,可以问服务对象在年轻的时候怎么想到来外地打工,怎么把孩子拉扯大的,孩子们从小都闯过什么祸,孩子们小时候安不安分等类似的问题。

 

第四次个案服务

1.本次服务目标

(1)依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我们陪服务对象一起去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探索服务对象虔诚信仰基督教的原因,信仰基督教满足了服务对象哪些心理需求,以便分析出服务对象内心的真正渴望,方便开展下一次服务。

(2)了解家属对我们服务的期望与要求。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服务对象身体状况良好,气色渐佳,病情基本得到控制,没有恶化。服务对象心态良好,比较乐观,这种好的心态对服务对象病情的恢复大有帮助。服务对象以前身体好的时候每周三去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服务对象每每一谈到姊妹会,都会很开心,并且有说不完的话服务对象家属身体健康,心态良好。

2)根据上次了解到的服务对象的需求,我们这次带来了电饭锅,送给了服务对象,服务对象十分高兴,一个劲的向我们道谢,并且嘴里还不停的念叨谢谢主啊,谢谢你们来看我,再一次热泪盈眶。我们扶着服务对象坐下,与服务对象聊天。

3)这次与服务对象一同去参加周三基督教的姊妹会。这次我们特意挑选了周三去服务对象家,这样可以与服务对象一同去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从而更深入的了解服务对象对基督教以及这些教义的态度,同时也可以与服务对象建立更加深入的专业关系。在这次姊妹会上,服务对象先向她的姊妹介绍我们是陪她过来参加的,姊妹会里面的所有人都互称姊妹牧师我们福音朋友。通过这次陪同服务对象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我们感受到了姊妹会成员对牧师的信任、尊重和敬仰

4)给服务对象捶背,并且搀扶着服务对象在庭院里走走,散散心。服务对象与我们边走边聊,偶尔遇到认识的人,服务对象很高兴向其他人介绍我们。从服务对象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可以看出服务对象已经接受了我们,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一种认可。

5)再见时刻,约定下次服务内容。继续帮助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由此次与服务对象散心,达到的效果非常好。所以下次决定再扶服务对象多出去走走,散散心。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我们与服务对象一起参加了基督教的姊妹会,帮服务对象完成了生病以来的心愿,服务对象特别开心。当我们陪服务对象回来,家属就一直拉着我的双手和我一直讲话,讲最近的感受和自己最近的心情。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经验:这次与服务对象一起去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明白了宗教信仰对案主的意义。

2)这次通过送礼物、陪服务对象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更进了一步,更方便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这次没有给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这次陪服务对象参加基督教的姊妹会,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更进一步,以便下一次更深入的开展生命回顾。

 

第五次个案服务

1.服务目标

1)与服务对象深入地进行交谈,帮助她继续做生命回顾。

2)细致地了解服务对象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了解了服务对象最近的生理心理状况,服务对象身体状况良好,气色渐佳,病情基本得到控制,没有恶化。服务对象心态良好,比较乐观,这种好的心态对服务对象病情的恢复大有帮助。服务对象家属心态乐观,身体状况良好,希望服务对象的身体越来越好。

2)为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首先了解服务对象的生命历程和服务对象日常的活动内容,还有服务对象的一些爱好,比如服务对象喜欢黑色和蓝色,所以服务对象在选择衣服的颜色时也大多是这两种颜色。服务对象喜欢的季节,以前喜欢夏天,而现在喜欢冬天。原因很简单,夏天时间长可以多干活,并且夏天不冷,以前家里面没有暖气,一到了冬天就冷的要命。现在喜欢冬天,是因为冬天比较安静和舒服。从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就可以看出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这也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当我们问起服务对象喜欢去的地方时,服务对象回答是我哪都不想去,只想呆在家里面,感觉什么地方都没有家乡好。可以看出服务对象的乡土情结,服务对象对家乡有一种深深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在运动锻炼方面,服务对象说自己以前在公园里做健身锻炼,几乎各种器材都能做100个。服务对象提到平时自己几乎不参加什么节日,但会去参加基督教会组织的圣诞节,还有平安夜。

3)详细的了解了服务对象的主要家庭成员以及家庭成员具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服务对象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现已接近60岁,二女儿今年50多岁。大女儿和二女儿现都已经退休。大女儿从事体力工作,二女儿以前是个会计,现在在一个三星的店里打扫卫生,工作也还算清闲。服务对象的二女儿是一个生性豁达的人,喜欢旅游,去过香港、澳门,今年打算再跟旅游团去一次台湾。服务对象二女儿对生活的态度十分积极乐观,从不抱怨什么。服务对象的儿子是一个工程师。服务对象还有一个孙女,一个孙子。现都已经结婚,又有了孩子。服务对象的老伴2013年去世,服务对象老伴生前留下一块手表,服务对象依然戴着到现在,服务对象对老伴十分怀念。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比较完整,支持系统十分完善。

4)给服务对象捶背、按摩,让服务对象肢体和心理上感受到双重放松。

5)再见时刻,约定下次服务内容。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这次在做生命回顾时,工作人员也改了访谈技巧,不再是像之前直接切入主题,问对服务对象有意义的事情。而让服务对象先叙说自己的生活细节,爱好、习惯,以此为切入点与服务对象细聊。通过这种方式,服务对象这次和社会工作者聊了很多,服务对象反应积极;家属一如既往的对我们比较热情。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本次服务收到了应有的效果,与服务对象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谈,比之前更加详细的了解服务对象的兴趣爱好以及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不足的是,访谈提纲中的一些内容没有问到。给下次的提醒是下次一定要对访谈提纲熟悉,因为对提纲的不熟悉在这次服务过程中有很多内容没有问到。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完善生命回顾的具体内容,圆服务对象最后的梦。

2)与家属聊服务对象,倾听家属心目中的服务对象是怎么样的,从而可以更加了解服务对象。

第六次个案服务

1.本次服务目标

旅行笔记即将做完,服务对象病情恶化,陪服务对象静静的聊天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了解了服务对象最近的生理心理状况,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持续下降,气色一般,近期疼痛加剧,止痛药药量增大,几乎不活动。服务对象心态不如以往,抱怨增多,埋怨没有人全天照顾她,自己操心太多,下地还摔倒过,但依然很欢迎我们。服务对象家属心态乐观,身体状况良好,希望服务对象的身体越来越好。

2)仔细了解了服务对象近期的身体、心理状况。由于上一次预约家访时,遭到了服务对象家属的拒绝,因为服务对象病情恶化,疼痛加剧,不想与人交流。我们都十分担心和急迫地想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这次预约到了家访,服务对象病情恶化,止痛药服用量加大,与我们交谈句话就会在药物作用下昏昏欲睡。服务对象向我们倾诉,前几天家里没人,她独自在家担心停水,就下床查看,没想到摔倒了,幸好二女儿及时赶到,才没有大碍,只是胳膊和臀部有些疼。从服务对象二女儿那里了解到,服务对象很多年都是一人独自居住,十分缺乏安全感,服务对象总是把门窗关严。一直到现在也一样,一旦家人离开她的视线,就会觉得不安。

3)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对我们还是十分认同和接纳的。天气炎热,服务对象二女儿专门买了西瓜接待我们,一如既往跟我们毫无保留。看到服务对象在揉大腿部位,经过询问那里正是由于摔倒导致的疼痛,我们为她轻轻按摩,后来又为她按摩胳膊,她十分高兴,不停地说谢谢,你们都是我的亲人  服务对象的二女儿向我们倾诉了她的难处。以前住的房子拆迁,开发商携款潜逃,政府也不出面解决,她和家人现在没有地方可以住,儿子只能在外租房子。“我们也很难……”她几乎含泪对我们说道。

4)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服务对象,我们和二女儿聊天,了解她眼中的服务对象。二女儿向我们说,服务对象刀子嘴豆腐心,经常批评她不懂事、不细心照顾自己。但服务对象反而是最疼二女儿的,对二女儿最好。服务对象的二女儿是特别理解大姐(服务对象的大女儿)的付出,认为大姐真的很孝顺,自己确实没有大姐尽心尽力。关于之前大姐提到妹夫最自己的不理解,服务对象的二女儿说这个事儿她会回去和他好好沟通一下。社会工作者提到大女儿在照顾服务对象方面上身体上、心理上压力都很大,服务对象的二女儿表示充分理解,决定回去和其他兄弟商量一下看能否轮流照顾服务对象,帮助大姐减轻负担。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这次在服务对象病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服务对象家属不仅让我们去她家里,并且非常热情的招待。

4.社会工作者反思

这次的服务,社会工作者一直处于倾听的角色,陪伴服务对象。在当时这种情境中,社会工作者觉得自己很无能无力,很有内疚感。但是事后社会工作者反思,陪伴就是专业,社会工作者作为倾听者、陪伴者也是在发挥着专业的功能。

5.问题与跟进计划

这次因为服务对象身体的原因中断了做生命回顾的进程。下次如果身体好转,社会工作者打算继续为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

 

 

 

第七次个案服务

1.本次服务目标

1)争取把旅行笔记全部做完,并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自己的生命的意义。

2)倾听服务对象对自己家人的评价,了解服务对象最真实的一面。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了解了服务对象最近的生理和心理基本状况,服务对象病情较以前有加重的趋势。服务对象疼痛增加,每天靠吃吗啡等止疼药来缓解疼痛感。服务对象家属最近胃疼,身体状况不如以前。服务对象对生命的态度也没有以前乐观了,充满了悲观情绪。服务对象家属心态正常,情绪稳定。

2)询问服务对象最近的身体状况,了解到服务对象最近食欲下降,身体一直处于疼痛状态。与服务对象交谈时,每当我们询问明天或者最近几天想干什么的时候,服务对象只告诉我们自己现在什么也不想干,只希望疼痛减轻一分。服务对象说到动情之处,留下了感人的眼泪。服务对象说自己的大女儿每天照顾她很辛苦,最近大女儿胃疼,身体状况下降,服务对象十分担心她的女儿,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大女儿。服务对象产生了很多内疚的情绪,同时开始抱怨上天不公,为什么自己会得这个病。认为自己的一生没有意义。

 

服务对象:“自从自己生病后,自己现在又这么大年纪,回想自己的一生,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什么都干不好,老了还摊上这么一个病”。

社会工作者:“您这么说是不对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件事情就否定自己之前的一切。”

服务对象:“我也不愿意这么想,但实在不知道自己这一生都干了些什么”。

社会工作者:“首先您养育了自己的三个孩子,这是您最大的功劳,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您之前还在一直照顾着您的老伴。您还有您基督姊妹会的朋友们,她们也一直在关心着您,这都是您的成就,您的人生怎么会没意义呢。”

3)我们觉察到服务对象现在低沉的情绪,继续给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希望通过生命回顾让服务对象找寻到生命的意义。问到服务对象最想对谁说声谢谢的这个问题时,服务对象说她最想对自己的大女儿说声谢谢,其次是我们这些宁养社会工作者 。当听到服务对象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们社会工作者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可。

4)由于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不佳,我们让服务对象休息,开始与服务对象家属交谈。从服务对象家属口中了解到服务对象曾经做过缝手套的工作,还打过临时工。最后服务对象老伴生病几年,服务对象还做过小板凳的工作。服务对象的一生也是充满了艰辛。服务对象一生中也有几个特别温暖的时刻,一个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服务对象特别开心,觉得自己所承受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个是自己加入基督教会的那一刻,觉得自己在精神方面不再是自己孤单一人,而是有了很多姊妹在支持她,与她一起接受主的庇护。

5)社会工作者询问上次服务对象的照顾处理结果,大女儿说他们兄妹三人还有服务对象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议上决定服务对象的主要照顾者还是自己,兄弟比较忙没时间,周六周日二妹会全天照护,因为妹妹周一到周五要上班。兄弟会一周来看一次服务对象,以前不经常来,一个月一次,这个方案是大家一起协商得出的,服务对象特别理解二女儿、大儿子,充分赞同这个决定。

(优势视角:社会工作者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运用了优势视角,社会工作者并没有直接去帮助服务对象及其及家属解决问题,而是选择让她们发挥当事人身份的优势自己协商解决,这次的家庭会议不仅解决了服务对象希望孩子们能频繁的看望自己,满足了服务对象的情感需求,同时也缓解了大女儿的照顾压力,最后一点大女儿通过这次家庭会议与妹夫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妹夫也对她的付出做出了肯定,消除了之前的误会)

5)再见时刻,约定下次服务内容。继续帮助服务对象做生命回顾,让服务对象进一步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服务对象在心态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之前的乐观到现在的心情平静,能够安然面对发生的巨大变化,即从之前的身体健康到现在的极度虚弱。家属心情平静,没有太大波动。

4.社会工作者反思

在与服务对象的相处过程中,有时候说话方式不对,以至于勾起了服务对象的伤心回忆,让服务对象流泪。这一点是我们社会工作者应该反思的地方。

5.问题与跟进服务

1)回应服务对象时要细细斟酌,以恰当的方式做出合适的回应。

2)多多照顾服务对象的情绪,让服务对象身心愉悦。

第八次个案服务

1.本次服务目标

1)把旅行笔记送给服务对象及其家属,与他们共同分享浏览旅行笔记的快乐时光。

2)给服务对象家属录制视频,留下一个珍贵的回忆。

2.服务过程记录

1)当前服务对象/家属身心状况:了解了服务对象最近的生理心理状况,服务对象这段时间病情恶化,疼痛加重,只能通过喝止疼药的方式来止疼,服务对象面容憔悴,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并且一直处于嗜睡状态。

2)服务对象家属这段时间也是身心俱疲,很累。身体状况不好,还有些胃疼。

3)由于服务对象一直处于嗜睡状态,我们这次没有和服务对象聊天,一直和服务对象家属聊天,间接地了解到了服务对象这几天的状态。阿姨告诉我们服务对象这段时间心情一直不好,疼醒来就发脾气,无论对谁。有时候缓过劲来不疼了,服务对象便又深深的陷入了自责,自责自己不应该对女儿女婿发脾气。服务对象的这种情况已经反复了好多次,服务对象家属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劝家属要想开,服务对象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绪变化,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身体疼痛的缘故。服务对象家属点头赞同我们的说法。家属向我们提到自己真的很累,身心都在受着各种煎熬,每天穿梭于家和宁养院之间。听到服务对象家属这样的倾诉,我们用手机给服务对象家属放了一段舒缓的音乐,让服务对象家属放松身体,并和服务对象家属说一些宽慰的话,为她的心灵减负。做完之后,家属给我们了一个积极的反馈,觉得自己放松很多了。

4)这次给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家属带来了我们做的旅行笔记,我们和服务对象及其家属一起翻看着旅行笔记,服务对象看完后激动的对我们说:“太感谢你们了,真的,我真的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也是这么精彩、这么有意义”服务对象家属也在一遍一遍的翻看着旅行笔记,不舍得放下

(生命回顾:是一种重温的过程,使人们看到自己一生的重要性,使得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提及陈年人、事和感受的自然倾向是生命回顾的重要一环。社会工作者运用生命回顾的方法,通过帮助服务对象回顾自己的一生,提升服务对象的尊严感和效能感。制作完旅行笔记、旅行视频后,服务对象的尊严感、自我效能感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5)为了留下一个更深的纪念,我们录制了视频,包括服务对象家属对服务对象说的话,我们说的话都被录到了这个视频里。视频里有我们共同的期望,期望服务对象能够好起来,期望所有人都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6)再见时刻。约定下一次服务内容。

3.服务对象及家属反应与改变

服务对象因为身体疼痛导致心情郁闷,家属由对服务对象病情的无比担心转变为坦然的面对事实,接受命运安排的一切。

4.社会工作者反思

1)这一次的家访内容比较清晰,也比较有条理,自己是完全按照自己之前写的服务计划书来的,比如其中的送旅行笔记环节和录视频的环节,整体比较完整。

2)不足的是觉得自己有些情感还是处理的不够好,包括对服务对象家属情感的回应和处理,处理的太生硬,还有一些主观。总觉得自己是在教导别人,而不是运用同理心给阿姨一个好的回馈。

5.问题与跟进计划

1)正确处理好服务对象的悲伤情绪,自己给出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家属的话不要太主观。

2)要有一颗同理心去与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家属做心与心的交流。

结案:本个案共做了8次,第八次不是最后的结案。结案的原因是因为服务对象去世,我们在服务对象半个月去世后去服务对象家里完成了最后的结案。

 

  

哀伤辅导

1服务对象去世后,隔了一个礼拜的时间打算为服务对象家属进行哀伤辅导,这次通过电话联系,从电话中感觉到阿姨很悲伤,希望我们暂时不要去其家里。我们也能够理解,所以我们决定让阿姨平复一下心情,等过几天再去。

2半个月的周末去了阿姨家里,阿姨和我们聊了聊服务对象去世后的事情,阿姨此时的心情平复了好多。阿姨认为服务对象活了80多岁,也经历了各种事情,一生也是很有意义的,一辈子也值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倾听、让阿姨继续倾吐自己的不快。阿姨说服务对象去世前这一段时间心情也趋于平稳,经常拿着我们给她做的旅行笔记、旅行视频反复观看,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我的这一辈子也是值了,没什么遗憾了。

3.2017年7月中旬我们再次去了服务对象家里,了解了大阿姨、二阿姨的具体情况,她们的生活也日渐平稳,步入了正轨。

4.2017年11月27日,通过微信语音访谈二阿姨,阿姨很感谢我们当时为服务对象做的宁养服务。那一年对服务对象的陪伴、阿姨也很感动。阿姨说人都去世了,现在也不想说太多过去的事情。


附件2

全国MSW研究生实务案例大赛评审专家推荐表

 

 

推荐单位名称:  哈尔滨工业大学                   填表日期: 2017.12.8   

推荐专家信息

姓名

邵力

性别

出生年月

197503

最后学历

硕士

毕业学校及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专业

毕业时间

200209


现任职称/职务

副教授

研究方向

社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网络社会学

手机号码

13936137995

电子邮箱地址

shaolihit@163.com

通信地址

及邮编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150001

所指导的MSW研究生中是否有被推荐成为今年案例大赛的候选人?

有(   )        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