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刘珊《老年社会工作》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287


中国人口结构的迅速老龄化和老年人生活质量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正在进入老年型社会的行列。在未来的20年,我国老龄人口之多,增长速度之快,将是世界罕见的。为了应对来势凶猛的“白发浪潮”,避免“未富先老”局面的形成,必须尽快地将与老龄化有关的社会服务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在诸多与人口老化相关的研究问题中,“老年照顾”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最广泛、最深刻,也是最棘手、最难解决的问题。传统的老年学研究只能间接地对老年人社会政策与老年人社会服务产生作用,只有社会工作能直接面对面地服务于老年人,感知他们的生活,发掘他们的潜能,整合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和提高他们生活质量。 
  《老年社会工作》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设计理念,以老年社会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任务为主线,以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三大工作方法在老年社会工作中的实际运用为切入点。这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年社会工作的理论基础;第二部分为实务操作,选择了多角度的老人社会工作评估、老年社区照顾、老年机构照顾、老年教育、老年社会保障、老年权益保障、老年文化工作、老年婚姻与家庭、临终关怀项目。

通过阅读了这本书,让我对老年群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他们服务所需要的技能也更熟练掌握。通过学习老年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让我对今后服务老年群体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