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李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460


本书描述的精神/行为健康实践涉及从中度到重性的精神健康障碍。这些障碍包括抑郁、焦虑、重性精神疾病和物质滥用,与当今的实践环境一致,治疗的轨迹强调社区和门诊,但很多干预也可用于医院和其他机构。

本书首先向读者介绍了精神健康领域的主要概念、主题和背景。然后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时间框架”,包括精神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实践的历史背景;接下来,概念框架描述了术语、理论和综合生物心理社会视角相关的观点;然后介绍了生理心理社会评估的各项内容;接下来是社工实践过程中的法律和伦理议题;最后讨论了文化和性别议题。第二部分是“干预”的部分,尽管重点强调心理社会模式,但也提供了精神药物的相关知识。

通过读这本书,我了解了重性和持续性精神疾病案主的康复和康复模型,而且这本书为抑郁、焦虑、重性精神疾病和双重障碍案主提供证据为本的实践,并且赋有很好的实践方法,最重要的,这本书还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

最后,我分享一句本书我最喜欢的一句话:精神分裂症患者只是障碍的分类,而不是人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