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专家现场评估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471

20186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顺利完成

评估专家组由4位专家学者组成: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徐永祥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林大学哲学社学院士生导师陈鹏教授,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袁绍志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黄红教授。现场评估会由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副院长王树生副教授主持。

首先,王树生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到场评估专家及参会代表并介绍了学校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的总体情况及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要求;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松出席会议并致词。

  评估会上,王树生副教授针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科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全面展示了社会工作学位授权点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做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打算。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又分别发言提问,深入了解社会工作学科的办学现状,并就目前办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陈松书记还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人文学院图书室和社会工作实验室。

经过听取汇报、现场问答、实地考察等紧张有序的环节,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经过讨论,评审专家认为,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三年来的建设与培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形成了多方面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哈工大社工专硕授权点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一流”大学的学科平台,形成了专业的精进发展优势,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务经验。

自获得学位授权以来,在专业实务领域,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点呈现出错位发展的现状,在多样化学科方向基础上,形成了以医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为亮点的实务服务与学科发展优势,与社工机构、公益性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司法机关等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哈工大社工硕士点教师拥有较高的将实务工作成果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的能力,承担了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为代表的高水平课题,在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与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积累了经验。

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紧密结合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与地域发展需求,在若干优势方向上积累了较好的研究基础与实务基础,为缓解地区社会工作发展人才需求缺口做出贡献。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点拓宽社会工作发展视野,在社会工作发展的后发地区,引领了东北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向。

专家组认为,哈工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研究方向与培养方向较好地契合了我国社会工作的主要战略布局与发展政策,能满足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专家组建议:应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与速度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增加与培育新的研究方向、拓展国际化渠道、强图书资料建设等。

最后,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松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评估组专家对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科的肯定,本次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科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建设性意义。未来,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科一定会在专家提出的建议方面加大整改力度,提升自我,把学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