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学节:思政引领交叉融合·新文科赋能教学改革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833

        5月25日‌‌,‌‌ 人文学院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暨2022年教学节启动仪式‌‌在‌‌校部楼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王博、党委书记高献忠、副院长邵力,以及‌‌课程思政立项‌‌教师及‌‌教学骨干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邵力主持。

      邵力在开幕式上首先介绍了人文学院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安排。本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以“思政引领交叉融合·新文科赋能教学改革”为主题,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从新时代杰出人才应具备的格局和本领、人文学院人才培养及教育创新模式、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五育并举培养机制、人文学院招生改革与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
      王博‌‌在‌‌启动仪式‌‌发言中‌‌热烈欢迎‌‌校内外‌‌教学‌‌技术专家的莅临,‌‌‌‌强调学院进一步‌‌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学科交叉融合、‌‌教学创新‌‌的‌‌改革要求,‌‌鼓励更多教师加入到‌‌课程思政‌‌、新文科‌‌与智慧教学、学科融合‌‌的工作中来。
      开幕式后,人文学院‌‌邀请了校内外‌‌课程思政‌‌、学科建设‌‌ AI课程‌‌、智慧教学、学科建设领域‌‌多位专家做主题讲座,会议历时一天。‌‌讲座报告会由‌‌‌‌裴秋宇教授主持。
‌‌      邱教授‌‌结合水‌‌工程伦理等‌‌专业课程的‌‌‌‌‌‌建设经验,‌‌‌‌结合‌‌沱江大桥、磨盘山工程‌‌等丰富的‌‌案例‌‌和‌‌800壮士的‌‌感人事迹,‌‌将爱国情怀、‌‌国家政策‌‌、环保意识‌‌、技术伦理‌‌等‌‌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拓展、拓宽“‌‌从‌‌教师如何教”‌‌向“学生如何学”转变‌‌新型教学结构‌‌和‌‌设计思路,‌‌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充分展现了‌‌‌‌热爱教学、‌‌关注民生、‌‌政治思想过硬、‌‌专业理论‌‌和实战应用‌‌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的‌‌风采。‌‌‌‌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对邱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      裴秋宇教授‌‌是两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长期从事‌‌心理学理论‌‌与实战‌‌教学工作,‌‌在线上教学‌‌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面‌‌均有一定建树。此次报告‌‌裴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从‌‌新‌‌精品课程的‌‌再造‌‌和重构‌‌思维‌‌与‌‌选择成本的‌‌考量等方面,‌‌建议‌‌新智慧教学、‌‌新教育信息化‌‌技术‌‌在促进‌‌高等教育‌‌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前提下,‌‌要适当‌‌顺应‌‌、关注‌‌当下‌‌‌‌高等教育新‌‌融合型教学模式发展的‌‌新趋势。

‌‌      顾鹏从‌‌教育部“双万计划”到国家对于知识图谱、AI‌‌建‌‌课程建设‌‌等新技术在高等教育教学运用‌‌的‌‌政策导向性‌‌观点出发,‌‌‌‌积极引导‌‌一线教师结合新信息化技术,‌‌把握教学中的课程重点、难点‌‌、知识结构‌‌、逻辑‌‌推演,‌‌个案选择‌‌、功能描述‌‌、互动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痛点,‌‌帮助教师‌‌及时梳理‌‌教学资源的‌‌选择和‌‌建构误区。‌‌‌‌结合国内部分‌‌985、211高校‌‌采用‌‌知识图谱、AI建课技术‌‌的‌‌经验,‌‌致力于‌‌促进‌‌、帮助高校教师从‌‌繁重的‌‌课堂‌‌、课外‌‌教学数据的整理‌‌回溯‌‌、反馈,‌‌工作中‌‌解脱出来,‌‌以更加饱满、‌‌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这种新颖、‌‌高效、‌‌实用性强,‌‌技术前沿的‌‌‌‌课程建设和资源重构‌‌方案,‌‌吸引了多位教师‌‌积极提问,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围绕航天领域专业建设的理念、内涵、核心抓手、组织依托、具体推进、质量保障等方面交流研讨经验,探索文科与工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潜在模式。‌‌甄教授‌‌更是在‌‌顶层架构方面‌‌对航天学院‌‌与人文学院的‌‌资源共享‌‌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人文学院能‌‌为航天学院‌‌提供更多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特色的课程,‌‌包括写作沟通‌‌、逻辑学、创造力、判断力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帮助‌‌工科教师‌‌把数理逻辑思维的优势‌‌与‌‌人文社科的认识结构、知识特质、‌‌文字精华‌‌、文化素养‌‌结合起来,‌‌形成‌‌学科互通、‌‌素质教育共识、‌‌专业路径共荣‌‌教学效果共赢的‌‌新格局、新态势。‌对于‌‌甄教授提出来的‌‌‌‌两学院‌‌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建议‌‌引起了‌‌人文学院与会‌‌领导‌‌与‌‌教师骨干的‌‌广泛兴趣。人文‌‌学院高献忠书记和邵力副院长就‌‌具体合作展望‌‌、资源挖潜‌‌等方面‌‌与甄教授‌‌做了必要‌‌而诚恳的‌‌沟通,‌‌并期待两院加强‌‌教学互动交流。‌‌‌

 ‌‌     此次教学节‌‌‌‌从教学思想大讨论、教学‌‌技术前沿‌‌、信息化教学改革‌‌以及‌‌创新思维、学科‌‌融合、‌‌制度保障、‌‌课程思政的‌‌特色建设等方面‌‌引发了‌‌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关注,‌‌有利于‌‌一线教师‌‌‌‌‌‌把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力求‌‌‌‌‌‌教学‌‌热情、‌‌热度不减,‌‌‌‌创新思维持续提升水平,‌‌不断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合作共赢。